短短10分钟的时间,你的OFFER就到手了!

发布者:邓果果发布时间:2020-04-16浏览次数:304

【院长按语】疫情之下,就业虽难,但是,只要做好规划,明晰方向,未雨绸缪,就能厚积薄发,在逆境中前行。就业途中,披荆斩棘,需有韧劲、眼力和经验,现特约稿先行成功学生一批,为疫情宅家的毕业生,分享成功就业和职业规划经验,希望大家在就职路上砥砺前行,祝大家如愿。


短短10分钟的时间,你的OFFER就到手了!

2016级商务英语班黄晓玲

 

四年前,对于全国上下几百万高考生来说,读大学似乎成了唯一一条路。然而,四年之后,摆在每个人面前的有两条路。是考研升学,还是直接就业?除了我自己,很多同学也问过我这个问题。

 

对此,我曾经纠结了大半年的时间,颇有在“月亮”和“六便士”之间抉择不定的那种意味。对我来说,考上国内顶尖学府的研究生,在自己喜欢的领域做专业的学问研究,就如“月亮”般皎洁我心,每每望去,皆为之沉醉。而“六便士”,则更多是出于家庭考虑,我盼望着能够尽早努力赚钱,为家人解忧。结果,许是骨子里的韧性在隐隐作祟,我决定赌一把。

 

后来,长达半年的研究生备考并没有让我如愿地更进一步靠近上海某知名大学。在承认自己输了之后,我明白,无论多么地不甘,我都必须收拾好心情,再出发。

 

在择业之前,我仔细盘查了自己的职业规划。大体上来说,商务英语专业的学生,在毕业后可从事的对口工作有教师(助教)、外贸专员、投资助理等等。然而,结合大学期间我自己所做的工作来看,除了兼职翻译或是担任志愿者以外,绝大多数经历都跟教育相关。20173月,在大一下学期,我有幸被相中成为了当时校内数一数二的学生创业团队的一员,负责新媒体运营。8月,学生团队注册成立了公司,我再次有幸转为公司的正式员工,开始和一群人奋不顾身地埋头苦干。除去上课、社团、班级、比赛,只要一有时间,我就往办公室跑。在这之后,线上英语口语纠音、雅思托福培训、助教晚辅等等实习经历,无不跟教育有关。于是,我也慢慢敲定了自己未来的就业方向。

 

受疫情影响,今年学校筹办的春季招聘会采用了云双选会的形式。经过该招聘会,以及手机招聘软件的排查之后,我有针对性地投递了几家企业。其中最是心仪的,当属上海高顿教育集团。

 

公司成立于2006年,是中国最大的财经学习平台,13年来累计服务企业客户5w家,培训学员超60w人。公司在全国有42家分公司,6000多名员工,业务覆盖100座城市。201811月,获得摩根士丹利、高瓴资本领投8个亿的C轮融资;与阿里、华为、京东、海尔、百度、中兴等企业建立财务体系深度合作,销售额在18年突破20亿,成为当之无愧的财经教育领域独角兽企业。

 

除了专业程度高,高顿最吸引我的则是“蒲公英计划”。该计划致力于打造高顿一线核心骨干,选择有商业意识、发展潜力、逻辑思维能力、策划能力和领导潜力的大学生。其对应的岗位为“高顿管培生”,是公司核心部门的重点综合型管理人才。公司为其提供1-2年的各部门轮岗培训机会,帮助其掌握业务发展脉络,进而逐步成长为各个业务板块的管理者。

 

因考研失利,我便打算通过工作来争取进一步深造的机会。而高顿就是这样一家能够给优秀人才提供橄榄枝的企业。对于优秀员工,公司全额出资带薪就读名校MBA,且有机会获得英国剑桥大学、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牛津大学等进修机会。此外,在住房贷款、期权激励方面也有相应的福利政策。

 

此外,于个人而言,上海是一个令我十分憧憬向往的城市。面对挑战,我更多会将其视为一种机遇,能让我借此打开世界的另一扇窗户。因此,我果断拒绝了先前其他公司的offer,决心好好准备高顿的面试。

 

面试之前,公司安排了电话初试、简历筛选、人才测评这三轮考核。

 

首先,电话初试时,公司HR简单向我了解了求职意向、对公司的印象,并针对简历进行了提问。在谈话中,我注意到:公司十分看重个人的能力以及在校经历;比较关心诸如是否担任过学生干部、策划过多少大型活动等的问题。

 

其次,就简历的内容而言,由于大学在校期间,我累积的班级、社团、社会实践经历非常丰富,因此在篇幅上相对过长,很难让人一眼看出我的“过人之处”。对此,HR对我提了一些修改建议:把部分与应聘岗位不匹配的实践经历删去;将每次实践的成果以及过程进行量化,用数据说话,从而突出自己的优势;将校内经历提到简历最前,校外经历置后,从而更加符合应届生的角度和身份。

 

接着,则是通过扫描二维码,完成公司所提供的一份内容设计较为系统、完善的人才测评问卷。问卷分为三个部分,前两个部分无特定答案,分别通过一系列选择题来测试个人的基本素质、通过具体的案例来测试工作中个人的沟通能力、逻辑思维能力。最后一部分则是对个人的商业意识进行判断,从而快速地筛选出公司真正愿意录用的人才。

 

顺利通过以上考核之后,我才终于迎来了与公司副总一对一线上视频面试的最终环节。在准备之前,我先是问了一些有过类似面试经验的同学,向她们请教管培生岗位面试中一般会问到的问题。根据这些问题,我一一准备了答案。并且,对于经过加工精简后的简历内容,我也再三熟悉于心。再结合之前的面试经验,我总结了面试官一般会关注的几个点。

 

其一,对公司的了解。面试官主要想通过这个问题了解应聘者对信息的把握。此外,也可以把这个问题巧妙地转化为公司吸引你的地方,或者是个人的职业规划,从而更进一步地阐明自己为什么会选择这家公司。其二,个人对自我的认知,尤其是优势之处。因面试时间有限,你必须充分地把自己的优势展现出来,让对方知道自己能够胜任这个岗位。其三,团队合作的意识和能力。无论你是擅长担任团队领导者还是协作者的角色,在谈话中要有意识地通过具体事实来进行阐述说明。除非面试官对此感兴趣,你可以再深入地展开阐述,否则,叙述宜尽可能地简洁明了,抓重点即可。

 

等到面试当天,我万万没想到的是,由于面试者人数过多,每个人只有15分钟的面试时间,这让我一度感到窒息,因为此前我面试的时间至少都有30分钟。而且,公司的微信视频面试是通过群聊进行的,这就需要公司副总逐个地加微信、开启视频聊天。可想而知,最后留给每个人回答的时间就更少了。此外,看着屏幕时不时弹出的“某某某请准备”,别提我有多紧张了。

 

当终于轮到我时,公司副总开门见山,直接省去了自我介绍环节。在了解父母的职业之后,他问及我是如何了解到高顿的。对此,我用之前在校参与创业的经历作了简单的回复。当然,谈及创业,大家都会关心最后的结果。果不其然,针对副总的提问,我把各个阶段公司的创业情况作了一定的阐述。得益于当时公司经营的良好情况,显然副总对我的印象还是不错的。“你还有什么问题吗?”虽然诧异,但我还是淡定地向副总提问关于应聘岗位后期轮岗的相关问题。直到聊天页面被关闭,我才意识到,原来自己面试只用了10分钟的时间,心想着可能没希望了吧,感觉谈到的东西太少了。就这么慌张着,直到三个工作日之后,我这颗悬着的心才终于落了下来,我也终于拿到我心仪的offer了。

 

在那之后,通过与公司HR的交谈,我得知,由于当天安排的面试官是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看人”比较快、准,而且为了加速面试进程,所以每个人被分配到的时间都不多。在我觉得这只是因为运气好的时候,HR打消了我这个念头,她说“这都是努力的成果”。嗯,也许正如一句话所说——越努力越幸运。

 

个人认为,求职面试并不需要多么高超的技巧,关键在于从面试官的角度来看待问题,思考问题背后隐藏的信息,切忌干巴巴地一问一答,而是要在问题的基础上加以引导强调,让面试官感受到你对该职业的热诚。无论现在的你,是坚定了考研的决心,还是已经走在就业的路上,有一句话,我想送给此刻依旧努力拼搏的你。

 

“我希望,像往常一样,步履不停。”

 

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