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经验】遇上调剂怎么办?

发布者:邓果果发布时间:2020-07-09浏览次数:449

16级日语专业吴珊珊

现考取渤海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本人本科专业为日语,虽然很喜欢日语,但是抱着去外国教汉语这个单纯的想法,最后选择了跨考汉语国际教育。目标院校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初试成绩367,已一分之差与复试无缘,因而走上了调剂之路。下面就以下五个方面简单地分享一下调剂经验。

1.关于是否需要调剂

         一般在出初试成绩之后根据往年的复试线,就大概可以判断出自己是否需要参加调剂了,另外,如果知道自己排名的话还可以根据往年的复试名单判断出自己的排名是否可以进入复试。

2.关于如何查找招收调剂生的院校

        首先知乎或考研帮里会有很多往年的考研er分享自己总结出的招收调剂的院校名单,可以直接拿来作为参考;

        另外,可以去查找你报考的专业的有没有研友自发组建的调剂QQ群,一般群里会有同学分享专业复习资料,同时有些群友还会告诉你哪些学校会招收调剂,最重要的是在调剂系统开通之后大家可以相互分享调剂进度,及时调整填报的志愿。比如说你在调剂系统上申请了甲院校,但是到了志愿解锁时间也没有收到院校的复试通知,这时候你可以去群里问一下甲院校是否已经向考生发送了复试通知,如果有好几位同学告诉你已经有人收到该院校的复试通知的话你就可以赶紧换志愿了;

  其次,还可以查看学校招生官网里发布的调剂公告,另外,有些学校可能往年没有公布你报考的专业是否招收调剂,但是可以通过查看学校上一年的拟录取名单里的考生号判断出该校是否招收了调剂,当看到有个别考生的考生号的前几个序号与大部分人不一样的话,说明这位考生是调剂进来的;

  最后,在调剂系统开放之后大部分需要招收调剂的院校都会公布在当天公布调剂信息,有少部分学校会在一天之后才会公布,需要考生自己时常关注调剂系统上的调剂信息。

3.关于某些院校的预调剂系统

         在调剂系统开放之前有一部分学校会开通预调剂系统,填写这个系统可能会为你争取到一些优势,如果学校觉得你有分数或本科院校优势的话会提前给你打电话,叫你在调剂系统正式开放之后填报他们的学校,你进入该校的复试机会会大大增加,我当初在填报完温州大学的预调剂系统之后就收到过温州大学老师的电话。

4.关于小语种对调剂的影响

         一般来说小语种会限制调剂时可选择的院校范围,有很多学校只招收英语调剂生,小语种考生需要在填报调剂志愿之前查清楚该院校是否接受小语种考生,如果贸然填报可能会浪费掉一个宝贵的志愿。一般通过查看学校的招生目录就知道该专业初试外语是否可以报考小语种,有部分院校虽然招生目录上的初试外语只有英语,但其实也可以接受小语种的考生,这时可以联系你报考专业所属的学院咨询是否招收小语种考生。

5.调剂时需要注意的地方

         首先,在努力查找调剂信息的同时一定要认真复习专业课,虽然复试时不同院校会有不同的要求,但主要的专业知识是一致的。其次,要提前准备好参加复试时需要提交的材料,今年有很多学校在发布复试通知之后的两三天内就开始复试了,不提前准备好材料的话可能不能及时参加复试。最后,一定要加入一两个调剂群,及时掌握调剂动态。

         以上就是我的调剂经验浅谈,祝愿今后准备考研的师弟师妹们都可以成功考上理想的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