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经验】脚踏实地,才能仰望星空

发布者:邓果果发布时间:2020-07-14浏览次数:265

16级日语系 赵敏

现考取: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日语语言文学专业



关于择校

       有句话说“考得好不如学校选得好。”其实的确是有一定道理的,我们在选择目标院校的时候,不仅要关注目标院校是否符合自己的报考专业、院校名气等等,更要结合自身实力、对未来的预估等来选择。选择一所适合自己能力的学校,上岸几率也会大大提高。如果决定挑战名校,也一定要有坚定的信念,不要半途而废,临时改变目标院校。因为一旦改变目标院校,所考的专业课也会相应地变化,这相当于之前做的准备都白费了。为了避免这种情况,首先是要去了解目标院校的考试科目、题型、历年真题,判断自己的能力是否能够应对各科目的考试,可以折中选择相对容易的学校。如果找不到学校的历年真题,也可以善于利用咸鱼、贴吧等平台查找前辈分享的资源。

 

各考试科目经验

 

       政治:我在考研备考期间购买了网课视频来辅助学习政治。配套网课的教材和肖四肖八进行刷题练习,同时自己也会总结一些考题、知识点,以方便查找背诵。由于我开始的时间比较晚,我在9月份还在过知识点,到10月份才开始刷网课配套的练习题,11月份开始听讲义真题加解题技巧,考前听点睛课程。得选择题者得天下,后面的分析题其实拉分不会特别大,大家都是平均分上下,最主要是前面的选择题。我刷题的时候第一遍会用铅笔刷,然后把错题改出来再收集到习题本上,同时标记错题,第二次刷的时候再重新检查错题的知识点是否掌握。分析题部分是在最后一个月重点背诵的,基本上各个网课机构预测的分析题考点在真题上都可能覆盖到,所以听老师的话乖乖的背就好。

 

       英语:学了日语之后明显感觉英语能力下降!(这应该是日语学生的痛了)但是基础的功底在的话其实大家不用太担心,一开始我做英语的模拟题也是红了一大片,甚至有点怀疑自己的英语能力了,但是只要我们多做习题,找回当时高考英语的感觉,找到解题的技巧,英语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广外今年考的是英语一,相对于之前的二外英语难度有所提升,但也有好的地方,英语一的参考书目、历年真题容易找,也可以听各个机构的网课。我在备考上主要是背单词和每天保持一套习题的练习。准备阶段的积累很重要,如果单词方面比较薄弱的,可以偏重阅读而不在完形填空上费工夫,有舍才有得。

 

       日语水平考试:广外的日语水平考试难度大约是N1和日语八级的结合。由于广外官网没有找到历年的真题,我是通过咸鱼购买了前辈的资源进行复习的,给的模拟题全是选择题,难度中等。但是实际上的考卷全是客观题,并且限制字数回答。第一题是单词的平假汉字互写;第二题是基本的语法题,比较基础,都是N1N2水平;第三题是惯用语的选词填空(一定要准备这个,我所做的练习题里面并没有这项,只能现场蒙);第四题开始都是阅读题,几乎都是简答题,限制字数2030个字以内概括,只有两道选择题。关于阅读题的训练,大家可以用N1的考题进行练习,参考考题上的问法总结选项的构成,我个人认为这种客观题相当于让你把N1选择题的答案写出来,只要挨上边应该都能得分。

 

       日语翻译与写作:此科目比较稳定,每年的题型都是三题:中译日、日译中、1200字写作。写作部分历年都是以议论文为主,今年的话题是我的幸福观。中日互译主要靠几年来单词、语法的积累,多练习有助于提高翻译速度。如果是去过多摩大学留学的同学,在写作上可以说是游刃有余了,樋口先生的课教的是议论文的写法,每节课都会练习,也有一个基本的套路,根据这个套路来写作,1200字是完全没问题的。没有去留学的同学也不用灰心,可以买小论文的书或者是樋口裕一先生的书来看,一样可以学到议论文的写作方法。

 

备考建议

       制定好属于自己的时间安排表,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不一定需要和各种经验分享的前辈们的作息一样,例如我算是对自己比较仁慈的,早上八点才开始一天的复习。其实我个人认为,休息好才能有更好的精力复习,睡眠充足也有利于记忆。

       手机、ipad、电脑,在这个期间是帮助学习的工具,而不要用于娱乐,每天可以有娱乐休闲的时间,但不能沉迷游戏无法自拔,玩一会就得跳出来继续学习啦。

       今年复试广外是采取了线上双机位复试的形式,我们这一届考研也算是见证历史了,几乎没有经验贴参考,但是遇到这种情况也不要慌张,从容备考,知识扎实的话无论怎么考都是一样的,这就要求我们在平时要做好知识储备。

       最重要的一点是,多去了解报考学校、专业方向的录取情况,可以咨询本专业的老师,也可以去找报考学校的在读师姐,有充足的信息才能让你的考研之路更加顺畅。

如果有ipad的同学,ipad是最好的考研利器!不要让你手头上的ipad只是一个爱奇艺,利用好ipad的各种笔记工具,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