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学校学术讲座(七)外语阅读的超学科研究范式

发布者:邓果果发布时间:2020-08-27浏览次数:253

陈冬纯教授:外语阅读的超学科研究范式


26日上午,广东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陈冬纯教授为暑期学校的学员们带来题为外语阅读的超学科研究范式的学术报告,林嘉新博士作主持。

讲座伊始,陈教授从三个方面引入今天的主题。首先,陈教授强调外语教学涉及多个学科,外语教师的研究领域庞杂。其次,陈教授认为外语教学研究应实现实践和理论的互动,要打破学科界限,根植于专门研究领域,独辟科研园地,在做中研。最后,陈教授总结了外语教学研究视野,要从跨学科到超学科,从单一系统到复杂系统,成为外语教学研究的通才(外国语言文学的宏观界面)、专家(外语教学专家)、专才(外语教学理论研究)。


接着,陈教授指出外语阅读研究具有明显的跨学科、多学科特征,通过整合多学科的研究成果,能够解释外语阅读的诸多问题,并有助于提出综合解决问题的方案;外语阅读是外语学习和外语教学的实践活动,以问题为导向的超学科研究方式与外语阅读研究的目标相契合;外语阅读是广泛的研究领域,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阅读方式、阅读行为、阅读心理都在走向复杂化,超学科研究方式将产生新的理论体系,更新现有的应用语言学和二语习得理论。据此,陈教授选择立足于外语阅读,进行超学科研究范式的分析。在讲座过程中,学员们积极提问参与互动。

随后,陈教授向学员们介绍了学科间融合的模式、外语阅读研究形态等内容,进而引出外语阅读的超学科结构,包括外语研究的问题域、融合方法论以及整体性认识,为学员们系统地理解超学科研究范式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陈教授不断归纳、整合,得出了外语阅读的超学科研究路径,包括发现教学问题、研究问题、开发原理模型、验证教学解决方法,且彼此间处于一个动态变化的过程。

最后,陈教授结合自身项目申报经验,将外语阅读的超学科研究路径的相关研究具象化。结合“新媒体环境下英语深度阅读促进路径研究”和“基于超学科研究的整体语言教学——新时代融合式外语教学模式”两个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向学员们阐释了外语阅读的超学科研究路径的实际操作。


在提问交流环节,学员们积极提问,就外语阅读的超学科研究路径和学员们研究过程中遇到的困惑等与陈教授进行互动交流。陈教授的研究使学员们认识到,要对研究问题所述学科界面加以分析,形成整体认识后去描述现实问题,澄清问题的不确定情境,论证问题的可研究性,并界定问题的学科属性。


    通讯员:陈明珠 黑龙江大学西语学院硕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