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2020年广东省年外国语言文学研究生暑期学校

发布者:邓果果发布时间:2020-08-31浏览次数:607

外国语学院举办2020年广东省年外国语言文学研究生暑期学校

 

821日至29日,由广东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办、广东财经大学学位委员会和广东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的“2020年广东省外国语言文学研究生暑期学校”在线成功举办。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武汉大学、湖南大学、中山大学、澳门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等海内外120多所高校的130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参与了本次暑期学校的研修活动。14名来自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和广东财经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及博士受邀为学员们开设专题学术报告和担任学术沙龙嘉宾。

 

21日上午,随着云端开班仪式的举行,暑期学校拉开了帷幕。开班仪式由外国语学院院长陈冬纯教授主持。学校党委罗贤甲副书记致辞,来自中国传媒大学的研究生李昊代表全体学员作发言。开班仪式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刘建达教授为学员们开启了暑期学校的首场学术讲座。

 

本次暑期学校以“外语学科前沿问题与研究生国际学术论文写作”为主题,以广东财经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点为交流阵营,采用专题学术报告、学术沙龙、学员报告等活动方式,为学员们提供了一个跨学科跨区域的学术交流盛宴。暑期学校持续九天,每天上午开展专题学术报告,下午开展各个方向的学术沙龙活动和小组学员报告交流活动,共10场学术报告,4场学术沙龙和4场学员报告会。


暑期学校多样化的活动形式得到学员们和专家们的一致赞赏。学术沙龙嘉宾范莉教授在分享发言中谈到:现今我们要强调跨界研究的重要性,增强跨学科意识,“多道行车”才能更好地实现“变轨超车”;要增强团队合作意识,学会借力使力,聚力突破。而本次暑期学校正好为我们提供了相当好的平台。武汉大学博士生周冰在学员心得体会中提到:每一场讲座都使我深受启发,也不断激励我勇攀学术的高峰;每一次学术沙龙和学员汇报,都能碰撞出学术思想的火花,在争鸣中不断升华。曲阜师范大学硕士生荣正浩认为:九天的讲座收获很多,语言学、文学、翻译学以及各类跨学科的知识,多元素融合的学术思想摩擦,以及学术讨论的火花,都对研究方法、论文选题提供了很多指导及帮助。


 

专家学术报告主题合集

 

 

学术沙龙嘉宾中央财经大学范莉教授对发言学员作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