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校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回顾

发布者:邓果果发布时间:2020-09-13浏览次数:406


2020911日下午,广东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于一教713、三教103召开了返校第一课主题教育班会2017级、2018级的会议主讲人为外国语学院的陈冬纯院长2019级的会议主讲人为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赵明书记

 

17级、18级主题班会

 

陈冬纯院长针对大三大四外语专业同学的迷茫与困惑,进行了以从专业认同走向文化自信为主题的授课。

 

 

在正式授课之前,院长表达了对于同学们终于回归校园的喜悦。院长指出,对比中西方在面对疫情时不同的处理措施,充分体现了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制度、我们的文化的优越性。同学们能够顺利返校,离不开政府、社会、学校多方的努力,所以我们应该心怀感恩、减少抱怨。紧接着,院长以2016级不易的就业状况为例,引出了正式的授课内容。


 

一、对外语专业的认知

首先,院长提出了一系列问题引起同学们的思考。什么是外语专业?外语专业学了哪些课程?提升了哪些能力?院长表示,不管哪个专业,这个课程体系是一个递进的、从基础知识到技能提升到能力培养的培养系统,是通过课程和课程群的合理配置来实现的。对课程目标认识到位,也是我们的专业认知之一。

 

二、外语专业与职业规划

院长强调,大三大四的课程都是赋能的课程,课程设计都是有所侧重的,同学们应加以重视。选择不同的课程其实就是选择专业和职业的方向。

 

 

院长还指出,外语专业人才与其他专业人才的区别,在于学生们对语言系统、语言文化、语言应用的系统掌握,以及外语表达、外语交谈、外语沟通、外语谈判等方面的优势。这种优势要发挥到极致,关键还需要学好汉文化,具备较强的英汉写作能力。

接着,院长从宏观层面来分析外语专业与国家的联系。院长表示,外语担负国家的历史重任,在对外传递中国政治、中华文化上,外语专业有着巨大的优势和用武之地,不能狭隘理解为将被机器翻译所替代的工具

 

三、外语专业与文化自信

中华文明是在同其他文明不断交流互鉴中形成的开放体系。我们不仅要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还应努力加强文明之间的沟通对话和交流互鉴,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 

院长通过解读文化自信的定义与阐释,为同学们描绘了外语在提倡四个自信的道路上大有可为的前景。宣传、出版、贸易、谈判等方面都需要外语人才。

 

四、从专业认同到文化自信

院长再一次强调,只有形成对专业全面系统的认知,才有学习下去的方向,有了学习的方向,还需要落实到学习的行动中。在课堂和书本获得的知识,还需要消化,在实践中积累,才能提升技能,培养能力,才能体验外语专业丰富的内涵,才有足够的视野去认同外语专业,培养自己对专业的认同感。

 

 

最后,院长建议大三大四的同学放眼瞄准一个略为集中的专业和就业方向,尝试做一些将专业知识融合于国家战略需求的专业实践中,为自己积累一些硬指标将自己定格在文化传播、国家形象塑造或者国际交流等领域,施展自己的才能,去获取发展的动力和机遇。远离迷茫,远离彷徨,应对未来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和形式。 

 

19级主题班会

 

赵明书记则围绕在大学期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2019级的同学展开授课。

 

一、培养判断能力

首先,书记提出做决策需要什么成本这一问题,引发同学们的思考。在书记提出机会成本时间成本这两点之后,同学们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观点,相继提出了金钱成本等要素。书记更是切合实际,以疫情期间出校门为例,告诉同学们要培养自己的判断能力,知道什么事情该做,什么事情不该做。在疫情防控常态下同学们要遵守校园生活管理要求

 

 

二、树立价值观

接着,书记强调了价值观的重要性。书记表示,光有知识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要在有一定知识的前提下,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

书记还建议同学们通过阅读大量书籍来构建价值观。阅读时不要一味地追求数量,而是应该看到书背后的东西,要一边阅读一边思考。

听完院长与书记的返校第一课主题班会,同学们不仅进一步加深了对现下自身状态的思考,更加深了对外语专业的认知,相信在此基础上,同学们在新的一个学期会有新的成长与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