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外国语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学习党代会精神心得体会

发布者:龙启艳发布时间:2020-12-08浏览次数:219

   11月,中国共产党广东财经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党代会为我校今后发展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会后,外国语学院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党员干部采取集中学习、 个人自学、讨论交流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党政领导以会议精神为指导,统一思想、振奋精神,以崭新的姿态奋力开启外国语学院高质量赶超发展新征程,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而不懈奋斗。

   

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努力奋斗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  赵明

 

中国共产党广东财经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对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做出了科学部署,以一流党建引领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是指导学校未来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外国语学院党委以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为契机,开启落实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的战略性谋划工作。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落实潜心教书育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任务;二是继续完善和推进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的申报和翻译专硕的申报,力争取得好的结果;三是认真做好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对学科建设成效开展全面检查;四是加快课程思政的建设步伐,积极申报省级、校级课程思政项目立项,积极探索外语类课程思政的新路;五是继续推进高级别科研项目的申报与立项工作,提高社会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六是强化专业建设,完善人才培养模式,加快一流专业和金课建设。  


  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奋力迈上我校外语学科建设新台阶

外语学院院长 陈冬纯

2020年11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广东财经大学第一次党代会开启了我校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的新征程,指明了学校发展的新机遇、新目标和新思路,全方位地提出攻坚克难、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的发展战略。党代会回顾了过去八年我校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勾画了未来的发展蓝图,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挑战和动力。

在过去的八年里,外语学院乘着学校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的东风,在学校党委和学院全体党员和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坚持党建引领的思政建设和文化建设,坚持内涵和特色建设,坚持外语学科建设服务于我校高水平国际化财经人才培养,坚持外语学科与财经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打开了我校外语学科发展的新局面,为我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和国际化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

外国语学院始终将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放在突出位置教研成果丰硕。学院累计承担了2项教学平台类项目建设、4项专业类项目建设、4项教学团队类项目建设、12项课程类项目建设、1项教材类项目建设、2项教材出版;累计发表26篇高质量教学论文;获得6项教学成果奖。2019年,商务英语专业被评为省级特色专业,新增2项省级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和2项校级教学成果奖。学院将继续进行教学改革与创新,不断提高普教本科学质量和教研成果的产出量。

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教学团队积极指导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尤其近两年,学生在全国商务英语实践大赛、全国口译/笔译大赛、广东大学生翻译大赛等各类竞赛中屡获佳绩,屡屡实现奖项零的突破。学院累计指导87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包括2项省级项目、13项重点项目、21项一般项目和51项校级项目。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显著,连续两年应届研究生考上一流高校博士研究生。

科研和教研活力不断增强。引进学术带头人,组建十支以上学术团队,学术交流活动和科研活动如火如荼,打破外语科研动力不足的局面。近三年持续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立项共4项,近五年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立项共7项,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及其他省部级项目立项共22项;出版专著、译著16部;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120篇,其中核心期刊30篇。近五年,举办学术会议、研究论坛累计6次,学术氛围活跃,产出颇盛。

目前,外语学科已形成三个特色鲜明的学科方向,强化了翻译专业和翻译学科方向的财经特色,突破了外语学科在学科团队和科研方面的瓶颈,将外语一级学科和翻译专业硕士建设推进一个新台阶。尽管如此,我们也看到,外语学院在人才培养质量、科研攻关、教师发展和社会服务等方面仍将面临压力和挑战。

首先,在当前国内外双循环经济发展格局中,我们需要科研领军人物,引领前沿科研领域,对接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促进产学研政融合,建设科研平台,为政府决策、智库建设提供更好服务。其次,师资队伍结构,“老讲师”一直成为外语教师发展的老大难题。外语教师的知识需要更新,技能需要提升。这严重制约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第三,专业结构和优质资源建设。面对世界大变局,如何调整和优化传统的专业结构,需要我们迈开改革创新的步伐。在双一流建设的潮流中,如何抓住机遇,加快资源建设,我们面临资源缺乏的压力和挑战。

党代会的召开,为我们指明了发展方向。外语学院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代会的精神,不负时代的使命与担当,将弘扬其对国家意识、跨学科精神及应用理念等领域研究的优良传统,构建一个前所未有的对世界语言、文学、文化、翻译及国别等进行专业化研究的学术研究和传播团队,继续推进外语学科的高水平财经特色发展。我们将破解发展过程的每一个难题,力争在十四五规划中完成外语一级学科和翻译专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设目标;力争在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上实现突破;力争在科研攻关和社会服务方面取得优良成绩;力争突破以上制约发展的瓶颈,为我校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做出重大贡献。

为了实现以上目标,外国语学院将以党代会精神为指导,从“建”、“和”、“创”落实并开展工作。“建”,通过党建、团建和制度建设,调动全体教师、科研骨干的工作活力,实现“三全育人”和外语学科建设的目标;“和”,“和”即“合”,打造和谐向上的学习型学院文化,凝心合力开展各种活动,推进学院各项工作;“创”,“创”和“闯”,创新改革,致力专业结构和课程教学改革,争创一流课程、一流专业和一流学科。我们坚信,外国语学院也将开启一流建设新征程!

 

   

第一次党代会学习体会

外国语学院副院长 曾文雄

 

党代会明确了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的雄伟目标,包括建设“六个一流”。面对新目标、新任务、新征程,我们要有新的发展思路和改革创新路径,要坚持以改革引领,强化责任意识,健全长效机制。

研究生教育必修坚持“四为”方针,以“立德树人,提高质量”为根本,要以大视野,大胸怀、大担当和大格局为行动指南,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需求为指向,狠抓科教融合和产业融合、国际合作,突出研究生教育“研”的内涵,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加强质量监控与管理,着重三方面改革:以研究生学术能力提升为驱动进行改革、以教学模式为驱动进行改革、以课程思政为驱动进行改革,着力提升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服务能力。

一流的科研和社会服务要求有完善的科研和社会服务体制机制,探索破“五唯”的背景下的科研评价体系构建;增强责任意识,主动承担科研创新的重要使命,压实目标责任制考核任务。

继续强化以下几个方面:立足需求,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行动计划,着力培养高水平的专业人才,立足特色,为粤港澳大湾区提供语言服务,立足应用,强化卓越科研成果的转化;立足培育,打造高水平学科团队,产出高水平的科研成果;立足特色优势,追求卓越,敢于胆当,服务社会。

 

广东财经大学第一次党代会学习体会

外国语学院副院长 武敏

 

广东财经大学第一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湾区一流财经大学的战略目标,明确了建设一流人才培养体系、一流师资队伍、一流科研和社会服务体系等任务举措,为学校的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吹响了号角。

公共外语教学是学校一流人才培养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是拓展学生国际视野、提升学校国际化水平的重要舞台。“十四五”期间,公共外语教学中心将围绕学校的办学定位,各专业人才培养的目标,学生深造和职业发展的实际需求,通过细化分层分类教学、深化课程思政、丰富课程资源、协作育人、课内课外联动等形式,提升公共外语教学质量,为湾区一流财经大学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重点如下:一、在现有分层分类教学的基础上,按照学生的实际水平和发展需求,进一步细化分层分类教学,提高公共外语教学的针对性,实施个性化、差异化教学;二、将“立德树人”作为教学的重中之重,将智育与德育紧密融合,打造一批省级和校级思政示范课程与课例;三、建设《财经英语》等能凸显校本特色的公共外语课程,努力将其打造为省级或以上在线开放课程;四、与教育行业相关机构合作,开展课程建设、师资培训等活动,丰富课程资源,提升教师的思政和信息化教学能力;五、持续开展全校性的英语朗读大赛、读书报告大赛等活动,丰富第二课堂活动,营造“人人悦读”的校园书香氛围。

 

 

广东财经大学第一次党代会学习体会

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杜萍

 

围绕党代会的主题,明确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深化改革激发创新发展活力,坚持提升内涵发展质量和水平,奋力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的宏伟目标。面对新目标,我们要有新的改革创新思路和举措,踏上新的征程。

外语(英、日语)专业本科教育必须以“立德树人,提高质量”为根本,基于国际化大视野,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为导向,逐步实现产教融合和国际合作,突出专业本科教育的特色内涵,培育大湾区经济发展急需的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全面对接“国标”,凸显本校优势学科的财经特色,构建起政产学研+商务财经知识+产业技能+国际化教育的具有显著专业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为实现专业财经特色和实训特色,主要有下面五个方面的实施路径:(1)加强本专业调研,及时掌握专业发展动态,结合本地区区域经济的特点以及本校的学科特色,找准专业发展定位,科学合理规划专业,主动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彰显专业的特色和优势。(2)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注重专业内涵式发展与特色建设,强化政校企合作办学与人才培养。(3)注重优秀双师型人才的内培外引,加强双师型师资队伍的培养。(4)加大课程建设与教材建设力度,构建全英商务课程群教学团队。(5)在国际环境允许的情况下,充分利用国际化合作项目,派送更多的学生到海外短期学习或参加海外本硕连读合作项目,扩大国际化办学路径;继续加强海外短期实习项目,提供国际化教学实践环境。

 

全面开启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新征程

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 张丹

 

2020年11月2日至3日,中国共产党广东财经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为学校未来五年的发展提出了目标,明确了方向,吹响了全体广财人再出发的号角。

我作为学院党委副书记,主要负责学生工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加强我院学生工作建设,把学习贯彻与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结合起来。

一是关爱学生,始终把学生的学习生活条件放在第一位。注重顶层设计,着眼于学生的全面发展,本着“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的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工作思想,切实解决学生的困难和问题。  

二是坚持以生为本的工作理念,扎实开展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学生工作开展的基础,“以学生为中心”定期开展主题教育,密切关注重点对象,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三是加强学风班风建设,夯实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学整合一二三课堂,依托“读书节”和“学术文化节”加强学生学业帮扶,鼓励学生学好本专业的同时多参加各项竞赛拿各类奖项。

四是重视新媒体建设,牢牢把握意识形态话语权。通过学院官微开展各项主题教育活动,关注学生网络平台言论及信息,对于学生中出现的不良倾向和不安定因素及时加以引导,予以正确处理。

五是精准靶向施策,全面提升毕业班就业率。就业是重大民生工程,是“六稳”和“六保”之首。以“提高就业率”为精准靶向施策,开展精准指导,精细服务,抓实抓细,促进学生充分就业。

六是上好每一节课,守好责任田。为人师表,通过课堂教学和良好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以及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和价值观念,引领学生成长成才。

学生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要内容,我将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深入领会、正确把握第一次党代会的精神实质,扎实工作、锐意进取,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为我校建设成为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