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

发布者:龙启艳发布时间:2020-12-10浏览次数:210

为了强化教师的课程思政意识,提升教师的课程思政教学能力,128日下午,外国语学院举办了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

陈冬纯院长首先指出课程思政是回归教育本质的体现,“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 坚守为人师表、立德树人的责任,将思政元素融入课堂教学中,在传道授业解惑的同时完成理想信念层面的精神指引。赵明书记建议教生共同研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相关书籍,将中国国情与国策的学习融入到语言教学中。

黄冬梅老师做了题为《基于一致性建构原则的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专题讲座。讲座阐明了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并对一致性建构原则的内涵和教学设计方法进行解释,然后示范在一致性建构原则理念指导下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单元设计的思路、步骤和教学成效。讲座理论联系实际,侧重从教学单元的预期学习成效、教学与评价活动的设计和调动学生的互动与参与三方面示范如何将家国情怀、中国优秀文化、“四个自信”、积极情感、国际视野等思政元素融入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最后,武敏副院长对讲座进行总结,鼓励全体教师将课程思政与教学改革实践、教学理念更新与教学研究紧密结合,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外国语学院的教师认真聆听讲座,教师们表示,作为课程思政的推进者和立德树人的实践者,深刻理解了教师在教书育人中的重要作用。此次专题讲座为我院课程思政推进工作全面铺开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