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服务,做好新生新生活的引路人——记外国语学院2021年研究生迎新及入学教育活动

发布者:郑碧莲发布时间:2021-09-16浏览次数:256

精准服务,做好新生新生活的引路人

——记外国语学院2021年研究生迎新及入学教育活动

 

金秋九月,秋风送爽,在持续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96日,外国语学院2021级研究生新生满怀憧憬来到梦寐以求的广财校园开启逐梦之旅。为确保新生能够更有序、更便捷、更顺利地完成入学报道手续,学院领导高度重视迎新工作,全体师生以饱满的热情、细心的关怀顺利完成了2021年迎新工作。

外国语学院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迎新工作,多次开会研讨方案,党委书记谭玉祥、副院长武敏一行到实验楼新生接待新点指导工作。在新生宿舍,学院领导班子慰问了新生,与学生亲切交流,带去了学院对新生的关怀与期待。

96日,学院安排了多名迎新志愿者进行“精准”迎新服务。帮忙搬运行李,帮助新生顺利完成人证核验等报道工作,并积极解决新生遇到的各种问题,使她们感受到了来自院领导、老师、师兄师姐的亲切关怀。

新生们的活动紧锣密鼓的展开了。99日,我院2021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与导师见面会顺利召开,学院党政领导、研究生导师、研究生辅导员、学科秘书、2021级全体硕士研究生新生参会,会议由周红辉副院长主持。

会议伊始,周红辉副院长首先欢迎2021级研究生新生加入外国语学院这个大家庭,介绍了与会的各位领导和导师。他指出,我院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导师队伍是一支敬业、优秀的教师团队,希望同学们能够充分利用好优质的导师资源,积极与各位导师交流沟通,做高情商、好态度、爱学术的研究生。

随后陈冬纯院长代表学院党委和研究生导师致辞,鼓励研究生新生自知自觉自律自如做新时代的踏浪儿。在介绍了学院学科点的基本情况和往届毕业生的学习、就业情况后,陈冬纯院长对新生们的研究生学习生涯和未来职业规划给与了高瞻远瞩的指导和殷切的期待。她强调,研究生作为身处时代浪尖的青年学者,要了解世界、社会和自身的学科专业,要敏感地在时代环境的形势变化中寻求机遇,契合时代需求,把握方向,在未来三年的研究生生涯中找到学术方向,明确职业目标。她还以师长般的谆谆教诲建议新生们明确未来三年的培养要求和学习进度,踊跃参与学院内外的学术交流活动和文体活动,做到学业和身心健康两手抓。

接着,学院党委谭玉祥书记祝贺新生们成为广财人,欢迎他们加入到外国语学院这个团结幸福的大家庭,并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格局要大。他倡导研究生在规划人生目标追求梦想时,要与国家发展战略相吻合,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二是心胸要大。心中有他人,与室友和谐相处,珍惜同学情谊。三是安全问题。思想上要做到守法守规矩,把握政治底线。严守疫情管控措施,做好人身安全的自我保护。他还表示将致力于拓展研究生的就业渠道和大力支持研究生的文体活动。

最后,研究生导师们和新生们进行了沟通交流。导师们介绍了各自的研究领域和对新生们的期望,新生们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和期望,温馨的交流增进了师生之间的相互了解,也让新生们感受到了极大的鼓舞。

此次见面会是我院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中的重要环节,表达了学院对研究生教育的高度重视,对研究生新生的殷切期盼和祝福,增强了新生入学教育的仪式感,使他们对学院、学科专业的建设与发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于新生们更好地适应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生活,合理规划职业发展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

心声交会,薪火相传,新老生见面会是帮助新生们迅速了解研究生生活和工作的重要方法,也是外国语学院的文化传承。为了帮助2021级新生更好地适应研究生生活,910日上午在学院会议室新老生交流会成功举办。2019级和2020级研究生代表及2021级全体新生参加此次交流会。

20192020级研究生纷纷传授经验,通过分享自身的学习生活经历,提醒2021级新生做好学业规划,潜心学习,充实自我,加强体育锻炼,为科研工作奠定基础。2021级新生与老生代表进行了互动交流,交流会气氛融洽、温馨。

此次活动为新老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与交流平台,使新生们切实感受到外国语学院大家庭的温暖与和谐。相信通过本次交流会,2021级新同学们能够找准努力的方向,积极进取,乘风破浪,成就梦想。

一系列的迎新教育工作,充分展现了外国语学院强大的凝聚力与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为新学期营造了喜悦温馨的氛围,增强了新生们的归属感和主人翁意识。相信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研究生新生们能够继延续喜悦,传递感动,尽情享受多姿多彩的研究生生活,为外国语学院创造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