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携手官洲街派出所开展防诈骗主题教育培训

发布者:马辉发布时间:2021-12-08浏览次数:205

11月25日晚,外国语学院携手官洲街派出所民警为外院学子开展防诈骗主题教育培训。反诈民警唐警官、谢警官为师生现场授课。学院党委副书记黄晓山、辅导员马辉以及学院防诈骗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参加本次主题教育活动。

 

 

唐警官向同学讲解防诈骗知识

 

 

 

唐警官通过图文并茂的PPT,结合系列视频案例,为志愿者们讲解分析了诈骗的常用方式、手段以及网络刷单的危害。目前常见网络诈骗的手段有:发布虚假中奖信息;利用网络购物陷阱诈骗;利用网络找工作或借贷骗取保证金、手续费;冒充朋友、亲人微信、QQ等骗钱;冒充国家工作人员借由事端骗取汇款等。她在讲座中提到,诈骗事件就在我们身边,今年截止至11月广州校区这边就发生了62宗被骗案件,近日连续发生3宗通过闲鱼或微信好友购买演唱会门票被诈骗的警情,提醒同学们务必提高警惕,不要通过不可靠的途径购买。在讲述身边真实案件之余,唐警官还和同学分享了当遇到网路诈骗时的正确做法,并对大学生校园网贷风险进行了警示,倡导在校大学生量入为出、适度消费。

 

 

谢警官为同学解疑

防范提醒:

1、购票请认准官方渠道!

2、切勿向陌生人转账!

3、96110是反诈专号,来电务必接听!

 

 

 

黄晓山副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社会上各类骗子的诈骗手段层出不穷,首先大家要保持“不要贪”的定力,许多被骗事件就是因为贪小便宜;其次是碰到类似情况不要急,一急就容易掉进骗子的陷阱;第三是大学生要善于运用自己的知识经验进行分析,不盲目信任;第四是及时报警,碰到可疑信息电话时报警远比被骗后报警好。最后,他建议同学们都装上“国家反诈中心”APP,因为这个APP上不但有各种防诈反诈知识、报案方法等,还有有效的来电预警,提醒我们来电和信息可能是什么,大大减少被骗可能;他倡导同学们不但要做防诈骗宣传的先锋队,最好能做协同警察反诈打诈的践行者。

 

 

黄晓山副书记讲话

 

 

 

 

 

此次防诈骗主题教育培训,提高了我院同学对新型网络诈骗的认识,了解相关诈骗手段,增强了同学们的安全意识和防诈反诈能力。下来,各位志愿者也将在各班做好防诈宣传工作,共同提高全体同学的安全意识和防诈反诈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