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语言与财经”国际论坛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者:郑碧莲发布时间:2022-05-11浏览次数:158

 “大湾区语言与财经”国际论坛系列活动

启动仪式暨首场讲座顺利举行

510日,外国语学院联合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举行“大湾区语言与财经”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学术讲座。启动仪式暨首场讲座在线上举行,学院副院长周红辉教授主持,来自全国各地高校360余名教师参会聆听。

启动仪式上,学院院长陈冬纯教授、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王宇晖教授、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副社长叶青分别致辞。陈冬纯从外语学科发展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发展、契合校本发展目标的高度,阐释了举办论坛的初衷和宗旨。王宇晖认为,外国语学院将“语言与财经教育”紧密融合的学科发展思路,是对新高等财经教育学科专业发展的良好回应。叶青则从国际财经人才培养、国家参与全球治理的层面,高度肯定了论坛的深远意义。

启动仪式后,首场讲座开始,香港理工大学副教授李德超博士作题为“翻译定义新究:从亚洲视角看翻译”的报告。李德超梳理了中国、日本、印度、阿拉伯等主要亚洲文化对“翻译”概念的丰富解读,反驳了欧洲中心主义将翻译定义为一个基于意义的局限概念的观点。他主张将翻译定义扩大化,充分考虑各类时间、空间和文化中产生的独特翻译行为和思想。

最后,周红辉作总结发言。他认为报告对翻译概念文化差异性的讨论,与本次论坛的研究宗旨非常契合。他指出,对翻译概念的扩大化认识正如我们对大湾区多元文化的重视态度,而重视多元化的存在是大湾区多元文化融合和语言互通的必然要求,这些给我校外语学科的发展和翻译方向研究生的培养带来启迪。

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周红辉教授主持

外国语学院院长陈冬纯教授致辞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王宇晖教授致辞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副社长叶青致辞

香港理工大学李德超博士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