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语言与财经”国际论坛系列活动第二场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者:郑碧莲发布时间:2022-05-18浏览次数:187

大湾区语言与财经”国际论坛系列活动第二场讲座顺利举行

517日下午,外国语学院主办的“大湾区语言与财经”国际论坛系列活动第二场学术讲座在线上举行。本次讲座邀请香港理工大学英文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专业英语交际研究中心副主任冯德正博士就“PPT课件设计与语言学知识的多模态建构”作学术报告,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周红辉教授主持,全国各地约300名师生在云端参会聆听。

讲座伊始,冯德正结合报告主题阐述了学术研究选题立意的逻辑思路,说明在教学多媒体化及远程化时代,运用语言学理论有效指导教学PPT课件设计的现实意义和研究价值。接着,冯德正从高校英语专业普通语言学课程获奖PPT入手,展示了如何系统分析PPT课件的多模态设计,介绍了两种多模态分析方法:语类分析与视觉语法分析,进而阐述了如何研究多模态教学语料,建立分析复杂多模态语篇的理论框架,并撰写学术论文。最后,冯德正从宏观结构和多模态资源的使用层面对语言教学PPT课件的多模态设计研究提出理论与方法指导。

在互动交流环节,冯德正对与会师生的提问进行了详细解答。周红辉作总结发言。

香港理工大学冯德正博士作学术报告

300名师生在云端参会聆听

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周红辉教授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