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语言与财经”国际论坛系列活动三:上海外国语大学王雪梅教授受邀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郑碧莲发布时间:2022-05-25浏览次数:126

“大湾区语言与财经”国际论坛系列活动三:

上海外国语大学王雪梅教授受邀作学术报告

524日下午,外国语学院主办的大湾区语言与财经国际论坛系列活动第三场学术讲座在线上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王雪梅教授就基于新文科与课程思政的外语课程设计与教师专业发展作学术报告,外国语学院教师吕锐锋博士主持,校内外约280名师生参会聆听。

王雪梅教授首先系统梳理了新文科与课程思政的发展脉络,强调在交叉融合的新文科课程发展背景下和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需求导向下,教师须从课程设计、课程实施、课程评估、课程研究等维度进一步提升自身的“课程力”,积极探索外语学科如何培养卓越国际传播人才,助力全球化表达,有效讲述中国故事。她提出课程思政是价值引领教育理念与多元教学方法的融合,并结合课程思政育人理念和跨文化交流国际人才培养目标对外语课程思政作了具体定义。

在此基础上,王雪梅教授从外语教师教学能力发展层面,详细论述了外语课程设计模式。她结合实例阐述了如何挖掘并在教学中有机融入价值引领和家国情怀、文明互鉴和国际视野等课程思政元素。条理化介绍了课程思政视域下,融入性课程资源的开发过程。归纳了教师在外语课程思政融入性和新文科交叉融合教学实践中应关注的维度。接着,王雪梅教授从外语教师科研能力发展层面,多维度阐释了外语研究选题的思路。她对外语课程思政的研究趋势和潜在选题提出了具体建议,并就翻译学、外国文学和比较文学、语言学研究方向分别提出了契合国家与社会需求导向、融合时代发展特色的研究分支。同时,结合案例分析为外语课程思政项目的申报提供了指导。

在互动交流环节,王雪梅教授对与会师生的提问进行了详细解答。吕锐锋博士作总结发言。本次报告为外语教师教学与研究能力提升和专业发展提供了较为全面且详实的建议,为同类研究提供了借鉴。

上海外国语大学王雪梅教授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