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学生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暨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会

发布者:李铁发布时间:2022-03-11浏览次数:81

  按照校党委组织部关于做好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要求,外国语学院学生第一、第二党支部于37日在北二 936会议室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暨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会。学生一支部书记郑冬瑜、二支部书记张少华及两个支部党员同志参加会议,支部文体线负责人赵楚涛同学主持会议,学院党委副书记黄晓山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会议。

 图片 

 

 

1

  会议首先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进行了交流发言。

  黄洁瑜同学在谈到学习体会时表示,我国去年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的沉着应对使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同时中央会议指出,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压力与风险,各地区各部门要积极推进有利于经济稳步发展的措施,比如会上指出要实施六稳”“六保工作,切实兜住兜牢民生底线。

 

图片

 

 

 

  陈伊琳同学在谈到学习体会时表示,会议指出我国实现了第一个百年目标,在充分肯定以往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等压力。我们既要正视困难,又要坚定信心,无论国际环境如何变化,我们都要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坚定不移地做好自己的事情,推动经济的稳定发展。为此,我们青年学生需要多关注我们的经济现状,提高判断力和领悟力,还可以学习历史知识、厚植文化底蕴,力所能及地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

 

 

 

图片 

 

 

 

  之后,会议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并进行了交流发言。

  梁雅岚同学在谈到学习体会时表示,在此次讲话学习中,对于加强民生领域立法,自己有着强烈的感触。我党从来都是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只有把人民群众扛在肩上,人民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里。2020年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便是法治领域重视民生的体现。我十分认同习总书记提出的要建设一只高素质专业化法治人才队伍的指示精神。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

 

 

 

图片

 

 

 

  黄嘉仪同学在谈到学习体会时,重点对对外开放深入推进,需要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这句话发表具体认识和理解。第一,法治对于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具有固根本的保障作用。新中国成立7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实践证明,实行社会主义法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选择。第二,法治对于全社会成员各种行为和活动具有稳预期的保障作用。毛泽东同志指出:用宪法这样一个根本大法的形式,把人民民主和社会主义原则固定下来,使全国人民有一条清楚的轨道,使全国人民感到有一条清楚的明确的和正确的道路可走,就可以提高全国人民的积极性。这里讲的实际上就是法治稳预期的功能。第三,法治对于国家和社会未来发展具有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衰则国家乱。法治的精髓和要旨对各国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具有普遍意义。

 

 

 

图片

 

 

 

  随后,会议围绕中共广东省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的会议精神进行了学习,并进行了交流发言。

  陈泓伶同学在发言中认为,会议总结了广东省2021年的工作,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广东改革发展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在这一年里广东深入实施“1+1+9”工作部署,同全国一起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并且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新业绩。会议对2022年全省的发展上主要强调了以下四点:一是把省委全会精神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一起学习领会,整体贯彻落实。二是要牢牢把握工作总基调。精准把握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找准的关键点和的切入口。三是要切实把握今年工作重点。加快推动广湛高铁、阳信高速等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动茂名高质量发展;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把造福民生作为最大责任,保障和改善民生。四要加强对省委全会精神的宣传宣讲,深化全会精神阐释解读,正面引导网络舆论

 

 

 

 图片

 

 

 

  苏先媛同学在发言中表示,通过学习会议领悟到了我们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广东才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图片 

 

 

2

  同学们发言完毕后,党委副书记黄晓山对同学们的发言进行了小结,并从三个方面分享了他学习以上三个会议的心得体会。

  一是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心得。黄晓山表示在全球疫情背景下我国经济发展速度仍然又快又好,上至中央下至普通人民都重视抗疫工作,因此取得人民幸福、经济发展好的成果。在复杂形势下我国能圆满完成任务,十分难得。他还分享了契约精神和科技政策落地两项内容的感想,表示契约精神影响方方面面,科技成绩喜人。

  二是对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关于法治建设的感悟。黄晓山表示我们党员同志要加强法律学习,理清以德治国,依法治国,依规治党关系。所有人在法与德两线中,遵纪守法前提下追求高尚道德,做好榜样。

  三是就中共广东省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的学习体会。黄晓山表示我们认清形势背景下的危机,广东省发展走在前列,但仍要努力。作为广财学生,要在学校建设大湾区一流财大建设,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发出广财声音、献出广财智慧中贡献微薄之力。

  分享完学习心得体会,黄晓山还回归学校层面,向同学们传达了学校贯彻落实上述中央和省委会议精神所做的具体措施。最后对同学们提出几点期望:希望同学们关注国家大事、国际形势;在思想行动上时刻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学好专业课的同时积极参与社会实践。

 

图片

 

 

3

  会议第二阶段是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张少华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希望和具体要求,希望各位党员同学认真落实好民主评议党员的工作要求。他要求同学们要认真学习相关文件:第一要认真组织学习;第二要认真查摆问题;第三要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第四要认真用好民主评议结果;第五要认真整改落实。同学们联系思想和学习工作实际找问题、找不足,积极开展自我批评,切实发扬自我革命精神。

 

图片 

 

 

 

  最后,主持人宣布本次外国语学院学生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暨民主评议工作会议圆满结束。此次会议对同学们提出了深入研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以及中共广东省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精神的要求,让同学们进一步领会到以上三个会议的重要意义。同时,同学们在参加专题学习后,进一步认识到党在国家各方面建设的领导作用,表示今后要继续保持严谨、认真、踏实的态度,广泛发动身边的同学共同参与学习,从而更好地牢记历史,展望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