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院长开讲“思政第一课”

发布者:李铁发布时间:2022-03-23浏览次数:73

319日上午,外国语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陈冬纯以坚定理想信念,争创新时代大学生楷模——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在北3-508开讲思政第一课。外国语学院学生党支部党员和第68期入党积极分子约70余人聆听讲座。

图片

陈冬纯院长首先向同学们提出殷切期望,新时代大学生要关心国家大事,了解国家的政策,勤于思考国家形势,提高自己的思辨能力,使自己能明确方向,顺应时代潮流,投身我国现代化社会主义建设中。在本次专题学习中,陈院长对同学们提出了深悟”“融汇”“贯通”“践行的八字要求,要求同学们要深悟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史为鉴,共创未来;坚定理想信念;争创新时代大学生楷模。

图片

陈冬纯院长引入微课,通过数字联想法,导读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精神要义,总结并诠释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精髓,梳理全会的主题、逻辑机理和建党的十大经验。

 

课上,陈冬纯启发同学们思考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她讲到: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理论源于那个时代又超越了那个时代,既是那个时代精神的精华又是整个人类精神的精华。中国共产党人的坚持、融合、创新、发展,使马克思主义能够在中国扎根开花结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图片

课后,陈冬纯院长向外院学子提出以下几点要求:一是我们思考问题时要站在国家层面来思考。从党的历史经验,根植历史来正确地看待问题,坚定对党的信心,理性看待西方国家发表的对中国的言论;二是倡导同学们利用专业知识学习权威的中国共产党的文献。既能提升自我的英汉表达,又能根植中华文化,为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做贡献。三是积极举办学术学习沙龙。思想在先,对比中西文字、文化内涵,对照学习党思想文献的英语原文和中文译本。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