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 | “大湾区语言与财经”论坛(第五期)暨研究生联合培养导师讲座

发布者:郑碧莲发布时间:2022-06-30浏览次数:81

讲座预告 

“大湾区语言与财经”论坛(第五期)暨研究生联合培养导师讲座

为了积极响应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要求和学校关于研究生新生提前培养的工作部署,广东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在成功举办4期“大湾区语言与财经”国际论坛活动的基础上,拟在202277日—711日期间推出“‘大湾区语言与财经’论坛(第五期)暨研究生联合培养导师讲座”,邀请硕士生联合培养校外导师香港理工大学冯德正博士进行三场专题辅导讲座,主要涉及商务、传播、教育等话语多模态分析的理论、方法和应用。

活动安排

1. 专题辅导班开班仪式

主持人:周红辉副院长

对象:广东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2022级研究生新生

时间:202277日上午8:30-9:00

#腾讯会议:108-508-189

2. 报告一:话语分析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

摘要:该报告讲解话语分析论文写作的要素与步骤,包括如何选题,如何提出研究问题,如何设计研究方法,选取数据,进行分析,讨论结果。我们将根据具体研究案例探讨如何让引言引人入胜,如何让方法更加严谨,如何让分析和讨论具有深度和价值等。

时间:202277日上午9:00-11:00

#腾讯会议:108-508-189

3. 报告二:多模态话语分析理论基础

摘要:在当代社会,人类的交际行为与信息的传播方式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电脑/手机屏幕在很大程度上取代了印刷书籍,图像、视频以及图文并茂的多模态文本取代了单一的线性文字文本。在此背景下,外语专业不能仅仅学习、研究语言,还应掌握包括图像在内的复杂符号的表意机制。该报告介绍多模态话语分析的社会符号学理论与视觉语法分析框架。我们将探讨读图时代的图像分析方法及其在分析广告、电视节目、网站、社交媒体中的应用。

时间:202279日上午9:00-11:00

#腾讯会议:826-656-594

4. 报告三:多模态语类分析方法与应用

摘要:该报告将介绍多模态话语分析的一个基本方法,语类分析法(或体裁分析法)。传统的体裁分析是以语言文字为中心的,但在当代社会,很多体裁都是多模态的,如电视广告、英语教材、电商网站等。我们将介绍语类分析的研究方法,包括分析交际目的、语步、体裁互文性等。

时间:2022711日上午9:00-11:00

#腾讯会议:342-436-890

专家介绍

冯德正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现为香港理工大学英文与传意学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专业英语交际研究中心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多模态语篇分析,传播与交际研究,语言教学等。他近年来在Journal of Pragmatics, Discourse and Communication, Pragmatics, Pragmatics and Society, Visual Communication等国际(SSCI/A&HCI)期刊与《外国语》《当代语言学》《现代外语》《外语界》《中国外语》《外语教学》等国内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担任Journal of English for Academic Purposes, Multimodality and Society等期刊编委。他目前主持或参与10余项国家、教育部、香港政府及香港理工大学项目。他于2016年与2017年连续获得香港理工大学人文学院卓越成就奖(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