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语言与财经”论坛(第五期)暨研究生联合培养导师讲座举行

发布者:郑碧莲发布时间:2022-07-11浏览次数:155

“大湾区语言与财经”国际论坛(第五期)

暨研究生联合培养导师讲座举行

为了积极响应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要求和学校关于研究生新生提前培养的工作部署,外国语学院于202277日至11日,举行了“‘大湾区语言与财经’国际论坛(第五期)暨研究生联合培养导师讲座,邀请硕士生联合培养校外导师香港理工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专业英语交际研究中心副主任冯德正博士,主要面向2022级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研究生新生,围绕“话语分析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主题开展三场专题辅导讲座。

77日上午,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周红辉教授主持本次专题辅导班开班仪式并作发言。他介绍了辅导班的意义,并对2022级新生提出了学习要求,鼓励大家珍惜入学前培养辅导的福利,抓住接受国际前沿优秀学者指导的机会,认真听讲踊跃提问,积极培养学术意识。随后,14名新生通过自我介绍相互认识。

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后,冯博士以“话语分析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为主题,讲授了话语分析论文写作的要素与步骤,包括如何选题、提出研究问题、设计研究方法、选取数据、开展分析及讨论结果。他结合具体研究案例,引导新生探讨如何撰写引人入胜的引言、使研究方法更加严谨、使分析和讨论具有深度和价值。讲座通过贴合现实的阐述,使新生对研究生的论文创作范式有了具象的认识。

冯德正博士作讲座

79日上午,冯博士聚焦“多模态话语分析理论基础”,为同学们介绍了多模态话语分析的社会符号学理论与视觉语法分析框架,并结合生活实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图像分析方法及其在分析广告、电视节目、网站、社交媒体中的应用。讲座启迪同学们将语言学的理论知识与生活联系起来,在今后的科研生活中善于发现和寻找灵感,为其学术论文创作带来有益启发。

711日上午,冯博士在前两次讲座的基础上,为同学们带来“多模态语类分析方法与应用”的进阶讲座。他指出当前体裁分析多数涉及多模态分析,如电视广告、英语教材、电商网站等,进而为同学们介绍了语类分析的研究方法,包括交际目的、语步、体裁互文性等的分析。同时,冯博士从更抽象的理论层面引导同学们进一步思考学术研究范式这一根本问题,他从哲学的本体论和认识论视角,提出了明确本体站位和确立自身研究范式的重要性。

冯德正博士作讲座

在三场讲座中,冯博士通过与同学们频频互动的启发式授课,结合多模态话语分析话题,由浅入深地阐述了科学研究和学术论文创作中应考虑的核心要素,启迪同学们的科研思维,为大家未来的研究生学习带来诸多启迪。

 

文字:涂效萍

图片:涂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