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冬纯教授及研究生在全国科学阅读教学与研究年会上作发言

发布者:郑碧莲发布时间:2022-07-14浏览次数:220

陈冬纯教授及研究生在全国科学阅读教学与研究年会上作发言

711日至13日,由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中外阅读学专业委员会和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当代外语研究》编辑部主办的“第五届科学阅读教学与研究年会暨阅读力提升学术会议”在浙大宁波理工学院举行,来自全国48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和师生嘉宾在线下主会场、线上腾讯会议、哔哩哔哩“外教社”全网直播间共同参会。外国语学院院长陈冬纯教授带领三位研究生参会,围绕“深度阅读与元认知投入”主题作发言交流。

陈冬纯教授作了题为“英语深度阅读与读者的元认知投入”的主旨发言。她从行为投入、情感投入和认知投入三个维度对读者元认知投入进行分析。通过量化分析,发现新媒体时代读者深度阅读中的问题和根源,进一步提出深度阅读的促进路径:驱动式读者路径、资源供给路径和协助式环境路径,并在此基础上建构了深度阅读模型。她认为通过深度诊断读者的元认知投入探求精准阅读策略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学院2021级研究生邓玉洁、吴珍、姚嘉贤在会上宣读论文发表见解。邓玉洁宣读了论文“中国大学生英语深度阅读的元认知投入——基于数字足迹的实证研究”。她认为,当下后现代社会文化背景下,大学生浅阅读现象不断扩散,深度阅读成为稀缺现象。对此,其研究结合数字足迹的实证研究方法,收集“好策”app平台上的大学生阅读数据,通过随机抽样选取来自8所高校的800名大学生为研究对象,以元认知投入理论为视角,从元认知投入方式、元认知投入力度和元认知投入调控三个层面入手,分别探究大学生深度阅读的自主性、参与性、专注性、坚持性、时间性和策略性特征,并通过图表的形式介绍了数据分析的结果以及背后的深层原因。

吴珍宣读了论文基于儿童阅读差异的无字绘本与有字绘本设计研究。她针对“无字绘本与有字绘本对儿童理解绘本内容是否存在差异”和“这两种绘本具体分别在哪些方面影响儿童对绘本内容的理解”这两个问题提出了研究实验:参照“PIRLS”国际阅读素养进展文学类阅读试题,编写研究中的阅读理解测试题,并在5-6岁的学龄前儿童中进行实验。结合实验结果和实验中对儿童阅读表现的观察,分析造成差异的原因,并针对有字与无字两种绘本提出功能与视觉设计上的建议。

姚嘉贤宣读了论文“数字阅读时代英语深度阅读的读者心理探究”。她指出数字阅读时代下,通过数字媒介进行英语阅读是全球化时代下获取国内外信息和知识的重要途径之一,然而数字阅读带来大量的碎片化文本解读、浏览式阅读以及浅层次阅读等不可忽视的现象,因而深度阅读值得深入研究。读者心理是深度阅读的重要因素。本文从读者的元认知情感投入出发,主要通过质性研究,加以问卷调查和个体读者跟踪调查等方法,分析移动环境下影响英语深度阅读的读者情感以及元认知策略,以期探求促进英语深度阅读的方法和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