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英语系简介

发布者:龙启艳发布时间:2020-01-09浏览次数:82

 商务英语专业前身为英语专业(国际商务管理方向),商务英语专业于2012年开始独立招生,有着先进的办学理念,专业的教师队伍配备,完整的人才培养方案,丰富的教学资源及完备的教学条件,高层次的示范实习基地,目前培养的毕业生达300左右,就业率达100%。商务英语专业于2019年获广东财经大学特色专业建设项目及广东省商务英语特色专业建设项目。

 商务英语专业现拥有15名能用全英讲授商务课程的教师,包括有商科教育背景的英语教师,或经过一定的经管法相关学科的培训或进修而具有商务背景知识的英语教师。师资队伍职称和年龄配置合理,跨学科特色较为明显。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比46%以上;教师团队中有7位教师拥有跨学科的两个学位,即英语语言专业和某商科专业学位;11位教师具有海外留学或访学经历,部分教师在海外获得相关商科学位,通晓税务、金融、国贸、电商、商法等领域知识,为人才培养提供优质师资的保障,如刘颖老师获得挪威管理学院国际商务专业硕士学位,王宇老师获得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管理信息系统专业硕士学位,彭敬老师获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商务英语专业师资队伍的建设能满足商务英语专业“英语专业课程(基础课和以商务内容为载体的基础英语课程)+商务英语课程+商务专业课程(全英文授课)”相结合的教学模式要求,7位拥有经管法相关专业学位的教师主要负责商务专业核心课程,如当代商学概论(英)、国际贸易实务(英)、国际经济法,管理学(英)、国际商法(英)、经济学原理(英) 、国际金融(英)、电子商务(英)、国际市场营销(英)、国际企业管理(英)、公司财务基础(英),商务洽谈(英)等商务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商务内容的基础英语课程和商务英语课程由教学团队所有教师共同承担,使商务英语专业的学生不仅有“英语本色”,而且能较为系统地掌握商务专业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体现一定的“商务特色”。

 商务英语专业的学生专四、专八通过率远远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如2019年超过全国通过率18.11%2018年专四通过率超出全国通过率27.43%。学生参加“外研社杯”英语写作大赛、阅读大赛、演讲大赛中屡获佳绩,在全国商务英语实践大赛华南赛区及全国赛区,数次斩获奖项:学生参加第三届全国商务英语实践大赛,在华南赛区决赛中获特等奖,代表华南赛区参加全国总决赛获二等奖;2018年参加“外研社杯”全国商务英语实践大赛,在华南赛区决赛中获得二等奖;2019年参加“外研社杯”全国商务英语实践大赛,在华南赛区获一等奖,全国赛区获三等奖。商务英语专业毕业生遍布外事机构、跨国企业、商务管理机构,赢得社会好评;优秀毕业生以清远市德晟公共资源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第七届清远市政协委员会常务委员黄于于等为代表。

 商务英语专业教学团队积极参与各项科研活动,主持省部级哲学社会科学项目近10项,包括“诺斯罗普弗莱在西方的经典化问题研究”,“词汇语义学视角英语学习词典语义网络研究”,“汉英双语者写作过程中工作记忆的作用”等,在A& HCI期刊发表论文3篇,在《外国文学研究》,《英美文学论丛》,《中国社会科学报》,《东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等CSSCI期刊中发表系列科研论文十余篇,出版专著2部和译著1部,主编或参编教材2部。

    商务英语教学团队积极参与教研教改工作,承担10余项教研课题 ,包括“混合式教学模式在英语写作过程教学法中的应用”、“基于创新能力培养的《商务英语写作》教学模式改革和实践”“商务英语专业学生的词典使用策略研究”,“英汉学习词典与英语学习词典语义网络信息处理对比研究”等。商务英语教学团队具有极高的教学技能,团队成员教学评分平均在90分以上,杜萍、李奕奇等获得广东财经大学最佳授课教师奖、教学质量优秀奖、十佳青年教师奖等奖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