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2024321日晚,外国语学院在玉兰苑社区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活动——新经典读书研讨会。此次活动旨在深化学生对经典文学作品与电影的理解,同时探索科技与生命等重要议题。

在洪文慧老师的带领与组织下,由23级研究生策划的读书分享会以石黑一雄的小说Never Let Me Go《别让我走》为探讨对象,展开了一场引人深思的学术研讨。此次活动由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张锦凤和何其蔚同学主持,精彩分享,观影研读交相辉映。

(读书研讨会现场)

 

在本次研讨会开场之际,主持人向大家介绍了小说《别让我走》的作者石黑一雄(Kazuo Ishiguro)。作为一位日裔英国小说家,石黑一雄以其精湛的文笔和深刻的思想赢得了广泛的赞誉。他的文学风格细腻优美,作品常常涉及人类情感、生命意义等深刻议题,引人深思。几乎每一部作品都受到了提名或奖项的肯定,其作品更是被翻译成了二十八种语言,影响力深远。此次研讨会以石黑一雄的代表作《别让我走》为主题,带领我们探索文学与人生的交融之美。

 

继而,彭田田同学为我们诵读了小说第一章的选段。“My name is Kathy H.”这句开篇语带领我们深入探索一位名为Kathy的角色世界。在石黑一雄细致入微的描写下,同学们逐渐沉浸其中,渴望深入了解更多。

(彭田田同学朗读及赏析小说选段)

 

赏析完小说片段后,研讨会上开始放映同名电影《别让我走》。电影的引人入胜的情节和深刻的思想内涵也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在电影中,我们随着主人公们的旅程,探索生命的意义以及科技发展的伦理挑战。每一个场景都引发了我们对生命和人性的深刻思考,为我们对文字的理解提供了新的视角。

(电影剧照)

随后,陈海琦同学简要概括了小说《别让我走》的情节,深入剖析了主要人物的发展和故事背后的含义,为我们对该作品的理解提供了更深入的思考。

(陈海琦同学概括小说情节)

 

接下来是精彩的读书报告分享环节。读者张恩孜同学在阅读过程中,聚焦于Kathy等克隆人之间的记忆问题,以及Hailsham记忆空间中存在的隔阂。她探讨了克隆人空间记忆与共享之间的关系,为我们带来了新颖的思考视角。

(张恩孜同学分享读书思考)

 随后是黄迪同学的发言。他关注的是小说中的叙事空间,克隆人群体情感受到统摄世界的张力。情感与生活联系紧密但又疏离,如悬空要塞,常受现实撼动。

(黄迪同学分享读书思考)

紧接着是鲍明熠同学的读书分享。他对小说中人们在克隆技术失控背景下忽视生命真相进行了深入剖析,并将其与另一部反乌托邦影片中类似的残酷现实进行了关联思考。

(鲍明熠同学分享读书思考)

 

接下来是甘佩如同学的分享。她探讨了克隆人的梦想与希望,然而在人类自私的面前,这些希望终究是幻想。克隆人的梦想与希望在何方?

(甘佩如同学分享读书思考)

紧接着是涂丽芬同学的分享。她重点讨论了小说中承载Kathy重要记忆的Hailsham校舍的关闭,侧重在教育层面上的思考。她认为,这反映了该校舍教育体系与机制的失败,引发深思。

(涂丽芬同学分享读书思考)

张锦凤同学则探讨了人类权力介入生命时,克隆人群的生存与遭遇。通过对小说中不同人类角色的分析,她看到了三层权力圈层机制,人类从生理到心理、精神层面对克隆人进行规训,引发我们对权力与生命伦理的更深入思考。

(张锦凤同学分享读书思考)

最后是何其蔚同学的分享,她探讨了克隆人是否应该知晓自身的命运的问题,对此,何其蔚同学给出的答案是否定的。尽管小说中的克隆人具有人类情感,但这并不能改变他们的终局,克隆人应有他们自身的归宿。

(何其蔚同学分享读书思考)

在听完前几位读者的分享后,主持人邀请了一位17级校友,广东第二师范学院教师潘宛晴上台。她作为特邀嘉宾,分享了对石黑一雄作品的深刻理解与思考,为本次研讨会增添了更多内涵。

(潘宛晴校友的分享)

在最后,洪文慧老师表达了对大家共同领略文学与电影之美的愉悦,并肯定了同学们的读书分享。他鼓励同学们继续培养阅读与思考的习惯,拓展阅读视野,同时提醒大家在阅读过程中要主动思考,结合自身实际进行深入探讨。

(洪文慧老师总结发言)

本次新经典读书研讨会在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张楚颖为分享读书报告的同学们颁发奖状时落下帷幕。

(颁奖&合影留念)

 

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不仅深入探讨了文字与电影的艺术魅力,还从中汲取了深层次的人文思考。这一系列活动的举办不仅促进了学术交流与思想碰撞,也进一步推动了玉兰苑书香社区的建设,为学生提供了更广阔的学术视野和思维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