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含学科专业排名列表)

外国语学院成立于20035月,其前身为始建于1984年的外语组。自成立以来,学院主动抓住机遇,适应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要,稳步发展,现已成为规模较大的学院。

外国语学院拥有英语语言文学二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和翻译硕士学位授权点。“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在2021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第90,排行前40%

外国语学院设有商务英语、翻译、英语、日语4个本科专业,大学英语教学一部、大学英语教学二部、应用英语教学部和国际交流外语教学与研究中心等4个教学部;设文化外译与国际传播研究中心、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外国文学与文艺理论研究中心、社会及公共话语研究中心和日本研究中心等5个校级及院级非实体科研机构。

学院坚持以科学研究推动学科和专业建设与发展,致力于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学术精品。商务英语专业被评为国家一流专业,翻译专业被评为省级一流专业,英语专业被评为校级一流专业。在2023年软科中国专业排行榜中,商务英语专业排名第22,位列A层次;翻译专业排名第52,位列B+层次;英语专业排名第183,位列B+层次;日语专业排名第135,位列B+层次。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109人,外教3人,其中有高级职称教师30人、博士和在读博士36人、广东省高校“千百十工程”校级培养对象2人。

学院教学成效显著。获批省级教学团队3个,2019年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2020年获得省级在线教学优秀案例4项,2021年获得省级课程思政建设课堂1个。现建设有省级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2个。

学院研究实力雄厚,近五年来,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 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及省哲社项目20余项,发表核心论文近40篇,出版专著8部、译著19部。

学院拥有优质的教育平台。学生在广州校区开展全学段学习,广州校区毗邻琶洲国际会展中心,会展中心是我院学生的实践基地。学校地理位置为开拓学生国际视野、强化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提供良好的平台。学院拥有优质的国际交流合作平台,目前与西澳大学合作开展了“4+2”和“3+2”本硕连读项目,同时,与日本多摩大学建立了互派交流生的合作项目,取得良好的办学效果。

学院人才培养质量高。英语专业四级、专业八级考试通过率远超全国平均水平。2021年,专业四级首次通过率为90.2%,高出全国平均通过率35.63个百分点;专业八级首次通过率为59.95%,高出全国平均通过率17.88个百分点。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通过率较高。2021年大学英语四级考试通过率为90.9%,大学英语六级考试通过率为71.2%

学院注重全人教育,注重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注重将第一课堂与第二、第三课堂的有机结合和高度融合,开展外语阅读、戏剧表演、诗社和学习中心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学生在“广东大学生翻译大赛”、“全国商务英语实践大赛”、“外研杯”全国英语大赛等各类大赛中屡创佳绩。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将专业教育、博雅教育、个性化教育、职业化教育、国际化教育和创业教育融为一体,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的青睐,近三年平均本科生就业率达90%以上,研究生就业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