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翻译专业

翻译专业

培养目标:翻译专业旨在培养双语能力突出、翻译实践能力强、信息技术熟练、财经方向明确的,能适应“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在国际会展、国际贸易、国际航运、国际金融等领域能够熟练从事翻译工作的高级复合型专门人才。

培养规格:标准修业年限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外国语言文学,中国语言文学

主要课程:

1)双语能力:英汉语言对比、综合英语 I-IV、高级英语 I-II、英语语音、英语听力、英语口语 I-II、英语视听说 I-II、现代汉语、英语阅读I-II、英语写作I-II;

2)翻译实践:英汉笔译、汉英笔译、英汉口译、汉英口译、国际会议传译、法律翻译、文学翻译、翻译工作坊、交传实践、粤港澳语言服务基地项目、翻译团队项目、专业实习、毕业翻译报告;

3)信息技术:翻译技术实践、翻译工作坊、语料库与翻译;

4)财经方向:会展口译、金融口译、会计学基础、国际贸易实务(英)、经济学原理、管理学(英)、国际商务谈判、国际金融(英)、国际商法(英)、电子商务(英)。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到政府部门、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跨国公司、银行等部门从事翻译实践活动,可在假期参加各种翻译实训及口笔译大赛等第二课堂活动。

学生升学方向:可到国内外名校继续深造,可报考外国语言文学、翻译、中国语言文学等方向研究生;也可参加短期国际交流合作学习项目。

 

附:

翻译专业介绍.ppt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