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舟共济,共盼春来 ——外国语学院公共外语教学中心举办线上教学沙龙

发布者:邓果果发布时间:2020-04-16浏览次数:292

2020414日下午14:30-17:10,外国语学院公共外语教学中心通过腾讯会议和腾讯课堂举办了线上教学沙龙。本次沙龙由蔡歆老师主持,张敏敏、周超飞、董莉、米卫文、马玉梅等系部主任和课程负责人等对网络教学工作进行了经验总结和重点工作安排,吴迎春老师分享了在线阅读教学经验,李冰老师展示了网络教学示范课。

下午14:30,教学沙龙准时开始,主持人宣布议程,接着三位主任分别介绍了系部前一阶段的网络教学情况。张敏敏老师以同舟共济,共盼春来为题,着重介绍了大学英语第一教学部《学术英语》课程的微课建设、在线教学设计与实践,指出老师们在网课期间上课各有侧重,各有特色,并从课堂管理、激励机制和监督机制等方面举例说明;对部门所有老师在集体备课、群策群力上好网课中的出色表现和付出表达由衷感谢,同时高度赞扬了微课制作团队勇挑重担的奉献精神、精益求精录制每一次微课的专业精神。

周超飞老师在汇报中表示,大学英语第二教学部是一个团结向上、温馨的小家庭。所有老师都认认真真、兢兢业业、默默无闻地付出,积极配合系部工作,有让人既羡慕欣赏又心疼的年轻老师,由于疫情特殊时期,保姆停工,既要照顾孩子和家庭,又要上课,但他们一切都安排得合理有序,结合时事和疫情,将生活融入课堂;有玩转网络课堂的技术高手,充分利用技术手段和各种平台资料为课堂添色加料,深受学生青睐;还有进得厨房、入得厅堂、上得课堂还拿得下科研的才女老师。周老师的总结引起大家的共鸣,纷纷聊天框向“飞姐”表达感谢。

 

董莉老师介绍了目前国际交流外语教学与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和课程设置,总结了雅思口语、雅思听力、雅思阅读、雅思写作、英国社会与文化、美国英语与美国文化及澳大利亚社会与文化等各门课程的老师上课的特点和优秀事例。网课期间,团队老师围绕“以评促学”原则,通过MOOC+直播、微课+翻转课堂等混合方式开展网络教学,为学生提供多种输入和输出途径,精准助考雅思;同时,老师们注重合作与交流,不断改革精进,不断创造卓越。

米卫文老师介绍了大学英语竞赛的两大赛事,即上半年的联盟杯本科高校英语写作比赛和下半年的外研社杯英语阅读、写作和演讲竞赛,近年来我校非英语专业学生在竞赛中获奖情况,号召老师们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比赛,以赛促学,提高学生的英语综合运用能力,实为一举多得的好事。

马玉梅老师从我校人才培养特色出发,介绍了“国才考试”(English Test for 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的设计理念、各个级别的考试要求、内容和形式,指出这是在“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走向中国”背景下推出的英语沟通能力认证考试,旨在为企业、为国家选拔具有全球视野、熟练运用外语的国际人才,未来前景可观。最后马老师体贴地送上2020 上半年国才考试报名小贴士。

在接下来的分享环节,吴迎春老师对自己在疫情期间的在线阅读教学做了细致阐述,从教学理念,课前的认真准备,到教学步骤的精心设计,如数家珍,娓娓道来。为了培养学生的人文情怀和批判性思维能力,吴老师采用问题引导为主的教学方法,根据阅读内容精心设计问题,引发学生的深度思考和讨论;同时注重教学管理细节,及时反馈,与学生进行有效互动,尽量回复每一位同学的发言。在吴老师的启发和引导下,学生的学习热情空前高涨,争先恐后地加入阅读讨论,英文发帖回帖动辄长达二三百个单词,不仅有长度而且有深度,有学生因此爱上英语学习,甚至半夜爬到楼顶去大声朗读英语。老师们听了吴老师的分享大受启发,纷纷感叹她的敬业和用心,称赞她为在线阅读教学和辅导答疑树立了新标杆。

 

李冰老师的网络教学示范课,体现了基于项目教学法的翻转课堂教学设计,以课前知识传授、课中内化扩展、课后成果固化为主线,通过介绍公司策略基础知识引入,分析沃尔玛公司的海外发展策略,进而分析其他跨国公司的海外发展策略。李老师在授课过程中利用腾讯课堂的“举手”和“答题卡”等功能与学生进行积极有效的互动,展示了一堂有理有据、有趣有料的网络直播课。

 

最后,外国语学院武敏副院长对本次教学沙龙进行了总结,肯定和表扬了老师们面对疫情齐心协力、保质保量上好网课所付出的努力,鼓励老师们再接再厉,力争网课教学再上新台阶。

此外,外国语学院陈冬纯院长在百忙之中旁听了本次在线沙龙,并在聊天框留言,赞扬老师们“能文能武”、“任劳任怨”,提醒大家面对疫情,在教学中注意培养学生的“人文情怀”等,引发老师们思考。

本次在线教学沙龙既有对前一阶段的网络教学的回顾和总结,也有教学经验介绍和教学示范课,不仅促进了全体老师共同研讨、互相交流的良好氛围,为老师们不断提高教学水平提供了经验借鉴和学习途径,也为进一步夯实教学基础,全面提升教学质量,更好地开展网络教学打开了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