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发布者:郑碧莲发布时间:2022-09-20浏览次数:1104

广东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学校概况

广东财经大学地处全国经济最发达、最活跃的地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是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广东乃至华南地区财经政法人才培养高地、现代服务业与社会治理创新发展研究重地,教育部新商科智慧学习工场(2020)(A)项目试点院校(2021年),广东省“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特色高校提升计划建设高校,广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示范校,是华南地区就业前景最好大学之一。

广州校区位于广州国际会展中心、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和华南电商总部区,与中国三大CBD之一珠江新城、广州金融核心区、广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大学城、赤岗领事馆区、长洲文化旅游风景区等城市重要发展区相邻。粤港澳大湾区内世界级的产业集群体系为研究生们提供了广阔的学习、研究和实践机会。

学科点简介

学科点于2006年获得英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22年获得翻译硕士授予权,是广东省较早的获得英语语言文学二级学科硕士授予权单位之一,也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同时拥有学硕和专硕的学科点之一。

经过近20年的建设,学科实力不断加强,进入2021软科最好学科排名90强,其支撑专业商务英语为国家一流专业、翻译为省级一流专业。建有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外国文学及翻译学3个学科方向。建有5个研究中心、2个省级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2门省级研究生示范课程、1个现代外语教学实验中心。近五年来,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及省哲社项目20余项,发表核心论文近40篇,出版专著8部、译著19部。

学科点现有英语语言文学学术硕士导师12人和翻译专业硕士导师10人。在校研究生积极参与导师科研项目,独立或与导师合作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在各类学术论坛和研讨会的论文评比中获得荣誉多项。硕士毕业生就业单位包括高等院校、政府机构、事业单位等,毕业生考取海内外名校博士生10人。

培养目标

一、英语语言文学(学术硕士):

培养政治正确、有崇高学术道德和较好学术素养、能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及相关技术工作、能适应国际化和国家国际竞争力发展需求、主要面向大湾区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五育兼修的高层次学术型外国语言文学专门人才。掌握英美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翻译学三个主要方向的基础理论知识及方法论;熟悉研究领域的前沿与趋势,具有独立从事上述研究方向的科学研究能力及相关技术工作的能力。

二、翻译(专业硕士):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良好,掌握比较扎实的英汉双语基础知识和语言基本技能,具有较为系统的翻译理论知识、比较扎实的翻译基本功、较为流利的语言表达能力、一定的翻译批评和翻译鉴赏能力,能够基本胜任不同领域基本难度的商务翻译、典籍翻译、文学翻译或其他跨文化交流工作,具有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的高层次、应用型、职业化高素质笔译人才。

招生政策

一、招生计划

英语语言文学(学术硕士)拟招生10人,翻译(专业硕士)拟招生20人。以上所列拟招生数均为预估数,仅供参考。复试前教育部下达具体招生计划后,我校将根据报考人数和初试成绩等情况调整各专业招生人数。

二、学习方式和学制

(一)英语语言文学(学术硕士)

全日制,学制3年。

(二)翻译(专业硕士)

全日制,学制2年。

三、培养方向

(一)英语语言文学(学术硕士):

英美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翻译学

(二)翻译(专业硕士):

英语笔译

四、学费

(一)英语语言文学(学术硕士):8000/年。

(二)翻译(专业硕士):28000/年。

五、奖助政策

备注:具体奖助项目设置和参评办法见《广东财经大学研究生奖助管理办法》,学校有权根据国家和上级政策适时调整。

考试科目

(一)英语语言文学(学术硕士):

初试科目

复试科目


1)▲思想政治理论(100分)

2)日语或法语(100分)

3)英语水平考试 (150分)

4)英语写作与翻译(150分)

F518-英语综合能力测试(100分)



(二)翻译(专业硕士):

初试科目

复试科目

1)▲思想政治理论(100分)

2)翻译硕士英语(100分)

3)英语翻译基础(150分)

4)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 (150分)

F547-翻译综合能力(100分)

考试科目前带有▲表示该科目为统考或联考科目(如教育部对统考科目或联考科目进行调整,以教育部公布统考科目或联考科目为准。

学院联系方式

联系人:郑老师

联系电话:020-84095090

 

报考条件、报名方式和时间、考试时间和其他事项等内容见我校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附件:

广东财经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pdf

050201 英语语言文学 2023年专业目录.doc

055100 翻译 2023年专业目录.doc

 

广东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

2023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