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课程体系

   

    公共外语教学中心目前有专职教师60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14人,博士7人。中心目前的负责人是学院副院长武敏,中心下设四个教学部,主任分别是张敏敏、周超飞、马玉梅、董莉。

    2008年,公共外语教学中心从外国语学院剥离,成为学校直属的教学单位,下设第一教研室、第二教研室、专门用途英语教研室共三个基层组织,对教学工作进行分类管理;2013年,公共外语教学中心再次回归外国语学院,将原教研室升级为教学部,成立了第一教学部、第二教学部、专门用途英语教学部共三个基层组织,其中一部和二部负责大学英语和艺术英语的教学工作,专门用途英语教学部负责外语类通识选修课的教学工作,2020年增设的大学日语、艺术日语通识必修课也由专门用途英语教学部进行管理;2014年,为了满足金融、法学等(2+21+2+13+1+1)中外联合办学项目班级的实际需求,外国语学院公共外语教学中心增设“国际交流外语教学与研究中心”,为联合办学项目班级设置和实施专属的英语课程教学计划(共计24门)。

公共外语教学中心自成立以来,通过实施教学督导制度、教研制度、集体备课和公开课、国内外交流访学等制度,保证了全校非英语专业学生外语课程的教学质量,四六级考试在全国排名远远高于同类院校并超过985、211院校的平均成绩,学生参加英语竞赛年均获得20余项省三等奖以上奖项;教师教学水平高,张敏敏、丁洁云、赖少华、李冰、龙风华、文华、张玉哲等多位教师在校内、广东省或全国参加教学竞赛,获得多个重要奖项;教学改革在省内处于领先地位,《大学英语III》、《商务英语综合》等课程为广东省精品资源共享课,基于网络读书平台开展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引起省内外广泛关注,获得2021年校级教学成果奖;面向中外联合办学项目建设的教学团队获得省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立项,项目的教学成果与2020年获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目前,结合课程思政、学校发展需要和专业特色,公共外语教学中心正在积极建设大学英语、财经英语等通识必修课,力争打造为省级一流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