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前行十五载,广财外语创新声

——为新中国七十华诞献礼

发布者:邓果果发布时间:2019-10-01浏览次数:406

十五年的奋斗,十五年的创新,广财外语人用一点一滴的汗血凝聚成了今日蔚为浩然的教学、科研之气象,培育出一批又一批的世纪栋梁之材,同时也塑造出一位又一位的优秀教师。在新中国七十年华诞之际,我们愿用我们独特的色彩为可爱的祖国绘制出广财外院的贺礼,向祖国致敬。

在这十五载的奋斗历程中,我们进一步夯实了原有的教育与学术基础,拓展了新型的科研领域并勾勒出我们未来一级学科发展的总图景,坚定地向着教学和科研的高峰不断攀登。

完备教师梯队的搭建

在原有的教学班底的基础上,我院历经十五年的淬炼,形成了结构完善、资源共享的三位一体式教研梯队。在年龄结构的组合上,这一梯队在不同年龄层面都是人才济济,老中青三代搭配得当、合理。年长的教研梯队在人数上占全院的25%左右,是学院的基础,是由经验丰富、科研突出的教授、专家等组成。他们不仅承担院系的重要教学工作以及重大的科研工作,同时也承担着院系培养年轻一代教师的重要工作。一定意义上讲,他们是在院系建设的基石,是本院传统与特色的血脉所在。中年教研梯队是整个学院教学与科研的核心,占总人数的40%以上,是比例最大的一批人员。他们多是由学院的教学、科研骨干组成,肩负着学院核心课程以及特色课程的教学工作以及承担着学院最为繁重的科研工作,他们是学院的中坚支柱,是学院继往开来的先锋官。他们逐步承接老一辈的教研工作,进而引导新一代的学习和科研事务,为学院的进步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年轻一代的梯队约占总人数的35%,是学院的未来和前景。他们一边学习学院的传统,一边快速汲取各学科的特色,渐渐承担起学院的教学、科研的重任,成为学院不可或缺的新生代力量。

从学科的角度来看,老中轻三代教研梯队正好涵盖了学院两大语种、三大主干学科:外国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翻译学、比较文学以及跨文化研究。其中,外国文学梯队是学院一支强大的人文社科学队伍,她(她)们为学校的外国文学教学撑起了一片天地,特别是外国诗歌、戏剧的研究更成为本学院的一大特色学科。教学、科研外,本院每年都举办别具特色的诗歌创作与朗诵等全国性的比赛以及表演活动,这也是本院外国文学研究与实践的一贯良好传统。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以词典学研究、系统功能语言学研究和现代外语教学理论为学科特色,成为了本校语言学以及应用语言学研究的重镇,建构起本院语言学教学与研究的绿原。该学术梯队近五年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承担省部级课题近十个,举办过近十场国内语言学研究的重大学术活动,这一切都进一步促进了本院语言学研究的发展。翻译学、比较文学以及跨文化研究则一直是本校的常青学科,其人才辈出,涌现出一批批的骨干教师,发表论文一百多篇,专著多部,承担国家社科项目和省部级项目近十项。

因此,本院的学科梯队在外国文学、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翻译学、比较文学以及跨文化研究等主干学科研究领域都已具有了强大的实力和具备了自己的特色。在响应国家经济建设以及社会文化建设方面,本院以此学科梯队积极谋求为大湾区经济发展以及建设做出新的贡献和培养出新的适用性人才。

现代化外语教学中心的落成

学术科研团队的强大离不开教研环境的改善。随着本院教研团队逐步走向强盛,本院的教研环境也稳步驱于完美。这使得它与教研活动的开展恰当匹配、为教研活动提供了强有的支持。近年来,校领导层十分重视本院的教研环境的改善,建成了现代化外语实验教学中心,这其中包括广东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现代外语教学中心的落成以及相关软件设备的配套。现代化口译教学与研究中心的建成使得本院一举成为广东地区少数几所具有现代化口译教研基地的学院之一,为本院口译人才的培养注入了新的活力,同时也为粤港澳大湾区口译人才的培养奠定了基础。机器辅助翻译中心的建成使得本院翻译教学、研究与大数据研究直接接轨,为本院翻译教学与研究开辟了新的疆域,也为本院翻译研究的进一步发展开拓出了新的领空。外语戏剧表演中心的建立为培养和研究外语戏剧的表演和实践提了现代化的场所,为进一步拓宽外语戏剧表演为提了更大的可能。

在这些硬件的基础上,本院不断完善相关的软件配置,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专业技术水平以及实践能力。硬件仅仅是外在辅助,没有软件的改进以及师资队伍的进步其实是没有什么意义的。因此,本院首先着手大力引进人才,其中教授、副教授以及优秀博士后、博士生都若干名。这些人才都源自于国内外著名高校,都是在其教学与科研岗位上做出过卓越贡献的人员,他们也都必将为本院的教学和科研建设做出巨大的贡献。其次,本院注重内部潜力的挖掘,鼓励教师外出访学、留学,激励年轻教师读博,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能力。在这十五年的时间中,本院培养出一大批的优秀教师,其中即包括出国访学的教师、还包括出国留学以及进一步深造的博士教师,所有这一切都提升了本院教师团队的整体实力。

本院之所以能实现这些现代化建设,与我们一直所坚持的教学理念密不可分:国际化的教研和培养模式。广东财经大学相邻与琶洲会馆——它是向世界展示中国实力的核心地域,周围外国使者、商贾往来不绝。正是由于这一地缘因素,广东财经大学不仅仅具有展示广东高校能力的意义,而且它在一定意义上担负着向外宣传中华民族教育实力的责任。那么,广东财经大学的外国语学院无疑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它的外语教研水平和能力直接影响着学校对外国宣传、展现的成败。因此,本院从最初就是面向国际的办学理念,与国际上多所知名学府合作办学,走出具有大湾区特色的高校办学模式,全力为大湾区的经济建设培养新一代的外语类人才。

优秀人才的不间断输出

优秀的教师团队,完善的教学环境必然会培育出优秀的人才。每年,本院都向全国各地区,特别是大湾区输送大批的社会精英,他们都为祖国的四化建设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在这些教育中,本科教育是本院的传统、强势教育,也是本院的核心教育。在近十五年内,本院下大力气狠抓本科教育,为学院本科教育逐步走向广东乃至全国前列打下了结实的基础,同时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许多本科生在校其间就参加省内外、国内外的外语比赛、且取得了非常优秀的成果。在这些比赛中,他们一面展现了本院教学的强劲实力,另一方面也体现出本院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与此同时,本院从一开始就注重本科生的学术能力培养,许多本科生在四年学校期间就发表了质量很高的学术论文,这为他们进一步走向国际学术的前沿奠定了扎实基础。

2006年起,本院被教育部评定为可招收硕士生的学院。在广东省内,本院是继中山大学外国语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以及华南理工大学外院等之后,可以招收学术硕士生的二级单位,这进一步刺激了本学院的大力发展和全速前进。历经了十五年的硕士办学,本院已成功地探索出三个不同学科的硕士培养方法,并且也培养出一大批优秀的硕士生导师,这为本院进一步发展学院的学术研究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视野。在此期间,导师们与硕士生都发表了大量的高质量学术论文,并一起取得了许多优秀的科研成果,他们是学院学术研究的生力军。其中,有一些优秀的硕士生在国内外的学术比赛中都获得了不错的名次。

总体而言,本院目前共培养硕士生百余名,其中50%的硕士生都成为了高校老师,他们都奋斗在各高校的教学与科研的第一线,为祖国的教育和科研事业贡献着自己的青春。此外,20%的硕士毕业生选择了进一步深造,进入国内外著名的学府攻读博士学位,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还有一些硕士毕业生进入了国家行政岗位,为祖国的行政建设奉献自己的才能。总体来讲,本院所毕业的硕士生整体实力较为强劲,他们具有深厚的学识和广博的视野,是国家现代化建设不可多得的人才。

回首这十五年的历程,广东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在每一次教育科研的变革中,都实现着自己的蜕变!

回首这十五年的历程,广东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以其特有的融通中西精神,努力为祖国走向国际化默默地贡献着自己的一切!

回首这十五年的历程,广东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不忘初心,牢记党和国家所赋予的神圣使命,肩挑重责,继往开来,永往直前!

展望未来,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在中国梦实现的征途上,广东财经大学外国学院定将不负历史,不负党,不负人民,不负国,为祖国的四化建设继续培育出大批的优秀人才,也继续深化本院的办学理念和模式,力争让本院的外语教研走到国内外相关外语学院的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