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开学典礼致辞

发布者:邓果果发布时间:2020-01-08浏览次数:937

上午好!

又一年的开学季,我们迎来了2019级新的盟(萌)友们,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你们的到来。祝贺你们“雏鸟离巢初展翅,今朝破茧终成蝶”。今天,学校正以焕然一新的面貌迎接你们的到来:新的图书馆、新的空调、新的饭堂、新的大会堂就像你们的专属,还有新近开通的通往国际会展的黄埔涌桥,好像已然为你们备好展翅高飞的轨道。同学们,大学校园自由的空气正在天空飘扬,知识的海洋将任你们徜徉,广州国际大都市的心肺将与你们同呼吸,你们是时代的骄子!不知你们离巢的这一刻是什么感受?是在为初来咋到的陌生感到迷茫?还是为自由的空气感到新鲜?也许还有些同学正在为飞得不够远而长吁短叹?不管如何,来了已经来了,自由天空、汪洋学海、无限虚拟空间已交汇成你们的世界,四年后能否羽翼丰满、展翅高飞,就要看你们是否“心中有明灯”。

同学们,雏鸟离巢多愁结,迈进了大学自由殿堂,你们在享受自由时间、自由思想、自由生活的同时,必定面临很多“何去何从”的困惑,甚至会迷失方向。因此,今天我想针对“自由”带来的“迷茫”,给大家做一个“心中若有灯,道路必光明”的主题分享。

“心中若有灯,道路必光明”,主题来自明代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王阳明先生,先生“知行合一”的心学,像明灯一样指引历代后辈明德修行。今天,我想跟大家聊聊,外语专业大学生心中的那盏“灯”是如何铸成。

首先,灯是操行、品德和修养。

我们是社会人,社会的一角是我们的站位,我们既是中国的公民,学校的学子,也是父母的儿女,我们有国有家还有校,我们的党、老师和家长是指引我们航行的舵手,国法校规家规是航线,明德修德守德是照耀我们的航行灯。

第二,灯是理想、目标和信念。

理想是基于对自我个性、兴趣、环境以及社会认知、对未来规划的超现实的蓝图。目标是通往理想的一道道台阶,信念是一种坚持。只有认识自我,树立远大理想,为了理想,确定大学每个阶段的目标,并坚持力行,才能到达理想的彼岸。此刻,请以简单的方式问问自己,我们要做什么人?我们广财大的下个落脚点将会在哪里?我将从业、从政抑或深造?如何还没答案,请在一年的探索中找到答案。

第三,灯是情怀、视野和通达。

“明德古今,笃行中外”是我们外院的院训,意为:通古今,晓中外;修德敬业,笃行实践。我们的名号是“外语”,请记住,语言只是我们的外壳,我们名号的全称是“外国语言文学”,我们的灵魂在于博雅通识,上至天文地理,下至古今中外。要博览群书,学而思,思而行。外语作为语言,已不是外语专业学生的专属,翻译也已经我们独能,也许,人工智能翻译剥夺我们专属的工种。博雅人文知识培养我们的情怀,情怀增添思想的厚度;视野定格我们的高度、通达提升我们的温度。因此,我们时刻要记住:读而思,思而写,“博雅、能写、善谈”才是外语人才的标签,只有情怀、视野、通达才是我们有“高度”和“温度”的那盏灯。

第四,灯是学识、学能和学力。

雏鸟初飞,终要独行。只有学会独立思考、自主学习,坚持知行合一,才能不断增长学识,增强学力。在人工智能时代,“善待自己”,别让自己成为智能手机的“宠物”,要让手机成为自己的“玩物”,让手机为你学习赋能,让手机“缝补”你们时间和知识的碎片。唯有学识、学能和学力才是那盏动力永不枯竭的灯。

同学们,世界像一条大河,每个人都是一艘船。不管海浪如何翻涌,别忘了保留一盏灯,照亮航行的方向。灯是德行、情操、情怀、学识交织的智慧,博雅、通达、能写、善谈是外语人具有高度和温度的那盏灯,祝愿大家“心中有灯,道路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