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愉阅,共渡疫期

广东财经大学联手打造外语在线阅读精品课

发布者:邓果果发布时间:2020-03-12浏览次数:303


殷忧启圣,多难兴邦”!面对突然而至的疫情,广东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与校团委、教务处联合举办开展各式各样的外语在线阅读、外语素质拓展活动以及英语专业读写比赛等,共同打造了广东财经大学外语在线学习的坚实营盘,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悦读学习平台。

疫情发生后,外国语学院集中骨干教师力量,在线召开“引导学生在线阅读,共渡疫情”专题商讨会,确定了在线阅读指导方案。大家形成共识,认为在线阅读需要包括:第一、导读。要为学生精挑细选系列的英语经典书籍和报刊时文汇编,在内容上能激发学生的兴趣,并通过讨论活动,启发学生对疫情事件的关注和思考。第二、助读。要开展系列的在线阅读指导和互动。第三、促读。融合三大课堂,开展系列促读活动。第四、评读。打造阅读共同体,促进读、思、写、行合一。方案以“好策读书”平台和“中国大学慕课”平台等优势网络教学平台作为依托,形成了融合三大课堂的公共英语阅读教学模式。

本次网络教学活动面向广东财经大学外语专业和非外语专业全体本科生,涉及学生人数两万多名,覆盖《大学英语》和《艺术英语》1-4级通识必修课程共五门(1学分用于在线阅读教学),以及第二课堂素拓活动。本次教学活动的阅读内容主要包括两大部分:长篇经典、实时新闻文献。通过这次教学活动,学生在疫情期间完成至少一本英文经典读物的阅读量,平均7万词左右,以及数量不一的时文阅读。

本次活动方案是为了响应教育部关于做好疫情期间英语在线教学的方案,也是自从我校基于教育部高教司产学研课题的方案,成立了全国首个“中外经典阅读示范中心”以来向全国推广的“在线英语阅读教学”方案。

本次网络在线阅读教学方案主要体现以下教学理念:

1读而思,读而写,读而行的思辨理念

本方案基于“读而思,读而写,读而行”的设计理念,通过网络阅读平台,构建阅读共同体,开展系列在线阅读活动,实现推动全民阅读的效果。

2、经典与时文阅读融合

通识课教学通过英语经典阅读和自编时文阅读的高度融合,兼顾人文素养提升和校本专业特色凸显,以讨论、摘抄、读书报告等多种任务形式,促进学生深阅读、勤思考,提高学生综合素养。

3、三大课堂整合

整合三大课堂,通过课堂教学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通过网络自主阅读和特色竞赛活动普遍提升阅读兴趣和动力,三大课堂互相促进,提升教学效果,营造书香氛围。

4、在线竞赛,素拓计分

与校团委合作,参与朗读大赛和读书报告大赛计入学生的素拓分;采用在线形式开展学习竞赛,参与便利,评估智能,反馈即时,实现学习过程化。

本方案是在在2018年大学英语阅读教学改革实践基础上完善而成。经过两年实践,在很大程度上推进了全体学生的阅读量,并通过多种促读导读活动,全面提高学生的阅读兴趣和动力。在疫情期间,正式与学校团委联手打造,组织专业教师,开展线上阅读鉴赏和写作活动,组织在线朗读大赛、在线读书报告大赛各种活动,期望构建更加有效的阅读生态圈,推动学生勤读、勤思,知行合一,并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