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智慧共享,个人特色纷呈

外国语学院网络教学系列报道之一

发布者:邓果果发布时间:2020-03-17浏览次数:381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正常的教学安排。面向全校非外语专业开设的公共英语通识必修课覆盖面宽、影响面广,为了群策群力上好网课,在开学前半个多月,公共外语各教学部就成立集体备课小组,进行教学设计,自制微课,编写详细教案,互相分享平台使用经验,推荐优质教学资源,甚至互相试课,以高昂的姿态、饱满的热情迎接这个不寻常的新学期。

集体智慧的共享保证了公共外语课程的基本质量,个人特色的发挥则使网课精彩纷呈,以“技术”与“资源”之长补“互动”不足、“监管”困难之短,收获学生好评无数。

1、“互动有序”童恩高

在教坛默默耕耘25年的童恩高老师,上课一丝不苟,课程管理出色,全程通过文字和语音与学生有效互动,井然有序,选课时最受欢迎的老师果然名不虚传,网课和课堂面授相比效果丝毫不打折扣!


2. “知心姐姐”周超飞

公共外语第二教学部主任周超飞,一方面虚心向年轻人请教,专心研究琢磨各种网络设备和软件,耐心尝试各种网络教学平台,精心设计教学内容、制作教学课件,注重实用性和趣味性,把握课堂节奏,调动学生全面参与,保证个人的教学质量;一方面组织老师讨论教学方式和平台,确定最佳教学方案,及时答疑,温馨提醒,确保教学部的教学顺利开展。

3. “寓教于学”乔兴兰

外表温柔文雅,工作起来任劳任怨、干脆利落,教学对她从来没有小事。乔兴兰老师授课内容丰富,信息量大,慕课、微课、直播课综合使用,对教学媒体运用娴熟,有效将英语学习与新冠疫情相关信息结合起来,技能性与人文性兼备。


4. “网课能手”毛红霞

毛老师本学期承担面向实验区拔尖人才培养的新课《商务英语I》,她认真备课,广泛收集和筛选资料,整合不同平台的优势,摸索合适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要求学生课前通过QQ群的打卡功能进行语音朗读,通过QQ语音直播及时纠正学生在语音语调方面存在的问题。

实施翻转课堂,将慕课内容插入腾讯课堂,课程中“腾讯课堂+QQ群”结合,学生以文字或语音的方式进行交流,有效地检查自主学习的效果。

课后利用QQ群的作业功能,布置、批改作业,及时反馈,展示优秀作业,鼓励学生积极向上。


5. “录课达人”丁洁云

丁洁云老师的名字,您也许并不陌生,她在2018年荣获我校“十佳青年授课教师”称号,她上课富有激情,思维敏捷,尽管天赋异禀,备课却从不放松,擅长制作精美课件,是备课小组骨干,她把精心录制的微课在教学部无私分享,广受赞誉。


6. “作品直播”邓愉联

邓愉联老师教龄近30年,但新技术对她从来都不是负担,而是“赋能”。她的课程微信公众号,多年来一直定期分享学生的语音、文字和视频等优秀作品,学生备受鼓舞,学习兴趣浓厚,课堂面授时学生排着队发言,网课气氛同样热烈,教学效果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