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专业)网络教学检查总结

发布者:邓果果发布时间:2020-03-24浏览次数:417

20202月上旬以来,根据《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做好疫情期间网络教学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通过统筹规划、交流调研、精准培训、教学演练等一系列措施,广东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有条不紊地完成了英、日语专业网络教学的准备与部署工作。

本学期外国语学院(专业)共有63名教师开设70门课程、194个教学班,其中有190个教学班采用网络教学。按照学校的要求,外国语学院(专业)组建网络教学检查小组开展网络教学的检查、督导,其中包括5名学院领导、9名系主任与专业负责人、2名教学秘书、3名辅导员,每个教学班都至少安排一名检查组成员负责教学督导与检查工作。在第一周的教学检查中,学院共有19名检查组成员参与检查工作,共收回190份有效检查表。

在第二周,基于调查表的统计,各项教学情况如下:

1教学资源情况97.89%是丰富,2.11%是一般,丰富率比上周多了1.05%

2课堂设计情况91.58%是优良,8.42%是一般,优良率比上周多了3.69%

3教学互动情况86.84%是优良,13.16%是一般,优良率比上周多了2.1%

4网络课堂教学效果91.05%是优良,8.95%是一般,与上周基本持平。

总体而言,在学院的督导和教师的努力下,教学资源情况、课堂设计情况、教学互动情况均有不同程度的改善。所有评价项目均未出现差评,但教学互动仍然有较大的进步空间,学院将提醒老师务必对此重视,并鼓励其借鉴先进教学经验,不断改善课堂互动效果。

教师在线教学情况

在学院开设的70门课程中,除了因国际生在国外网络受限的3门课和第九周才开课的1门课,其余66门课程均实现网络教学,网络教学率为94.29%。外国语学院教师使用最多的网络教学模式是“网络直播”,其次是“教学音频推送+辅导答疑”,最少使用的是“慕课平台+辅导答疑”——仅有30%的教学班选择此种方式。经与教师交流,导致上述结果的原因是:(1)网络直播的方式方便、快捷、高效,师生互动机会较多,课堂教学效果较好;(2)现有慕课平台关于外语类的课程不多,且大部分外语类慕课资源只能在中国大学MOOC和学堂在线这两个网络平台找到。

在教学效果方面,教师们在授课前都能配备好麦克风、耳机、网卡等网络教学设备工具,并提前准备好教案、PPT以及相应的教材,以保证网络教学顺利进行;所有老师均能及时向学生提供学习资料并按照课程表时间实施网络教学,在上课时间经常组织学生在线学习讨论,并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辅导答疑,师生互动效果良好;所有课程均向学生明确了考核方式,其中网络教学期间平时成绩的考核以课堂考勤、课堂提问、在线作业等为评判依据。

 


(认真备课的老师们)

 


(上课的学生们和反馈)

学生在线学习情况

按照学校的要求,我院各年级学生在家中进行网络学习,尽管学习氛围、课堂互动性不如课堂教学浓厚,但同学们普遍反映能努力克服困难,认真上好每一节课。

在到课情况方面,老师和班委严格执行考勤制度,开学两周学生出勤情况总体良好。

在学习资源使用方面,老师主要通过QQ群、腾讯课堂、雨课堂等进行实时直播与学生交流,课前向同学推送慕课、PPT、教学音频、电子版教材等网络资源,让同学们可以自主学习,通过反复回看重点、难点加深记忆,达到教学相长的目的。

在学习状态方面,同学们的学习状态良好,课前能根据老师提供的学习资料做好预习;课中能积极通过弹幕、语音、视频等方式回答教师的提问并主动参与课堂讨论,课堂参与度较高;课后能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大部分同学会利用课余时间回顾上课的内容。

总体而言,学生能积极投入学习,能紧跟老师的讲课节奏,学习进度良好。

在学习效果方面,网速较慢或学习环境存在杂音造成听课效果有所影响,大部分学生能克服困难,逐渐适应网络教学。学生普遍反映虽然网络教学环境对自律性差的学生有较大的挑战,但轻松和开放的学习环境,也更有利于知识的吸收。

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

1.      部分教师和学生在上课期间存在网络较卡、电流声大的现象,部分视频材料因网络原因无法播放。另外,部分老师、学生上课时杂音较多,影响上课质量。

改进措施:学院已通知这些老师和学生要及时更换网络设备或选择网络流畅的机器设备。若实在无法保证网络状况,建议老师要做好后备预案,如提供录播的授课视频、推荐适合的慕课、上传充足的学习资料等。

 

2.      受网络授课环境影响,部分老师网络教学方式单一,师生互动少。

改进措施:建议老师可以多将视频和音频材料穿插在课堂教学中,丰富学习资料,创新授课方式,合理分配看慕课视频与答疑的时间比例,增加师生互动,使学生更好地掌握知识。同时,学院鼓励教师向学生布置自主性学习的课题,通过语音、视频等方式增加课堂讨论和互动的机会,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

 

3.      部分学生自制力较差,跟不上学习进度,学习效果较差。

改进措施:学院已将相关情况告知任课老师和级委,并对这部分学生重点关注和教育。一方面,任课老师会重点辅导这部分学生,通过课堂提问与互动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帮助学生跟上学习进度;另一方面,建议班里建立互助小组,有学习好的学生一对一帮扶学习差的学生,通过分享学习经验的方式带动这部分学生投入学习。

 

4.      外教因时差问题影响授课。

改进措施:学院外教联系人已提前多次提醒了该外教要注意上课的时差问题。在外教没有出现授课的时段里立刻在Q群对该课程进行了妥善的处置,包括对学生进行了学习任务的安排,同时再次提醒外教注意处理好上课时间的时差问题,并改进课程设计。

 

5.      部分高年级学生存在迟到现象。

改进措施:已将相关学生名单告知任课老师和级委,做好学生考核登记。在了解迟到原因的基础上加强对这部分学生的思想教育,敦促学生要提高学习的自律性,重视网络教学纪律。该部分学生已认识错误,承诺在后面的网络学习中会按时上课,积极参与课堂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