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经验】做好规划,让你的考研更有把握!

发布者:邓果果发布时间:2020-07-14浏览次数:291

分享嘉宾:

16英语2班莫敏仪

录取院校及专业:华南师范大学;学科教学(英语)

初试分数:政治75,英语二83, 教育综合(333127,综合英语(90790

          总分:375

 

关于择校

          由于我自身是希望从事英语教育方面的工作,并且也想继续留在广东,因此华南师大就成了我考研的首选。从大三开始我就明确了我的目标院校和专业,在了解清楚专业课的参考书目和资料以后就开始准备复习了。

 每一年我们外院都会有不少同学报考华南师大,需要结合综合考虑各种因素来进行报考比如:华师初试很少会超纲,复习目标比较明确;部分专业保护第一志愿不接受调剂(学科英语就是);公平公正,不会歧视考生本科出身。但是从出复试线到正式复试再到出拟录取名单,相对其他院校也会晚一些,这可能会影响到调剂;同时,竞争相当激烈,尤其是学科教学类的专业,并且调剂困难。(2020年学科英语录取74人,报考人数为2000+。调剂困难是因为华师的专业课会难度会比较大,造成分数低)

 

所以对于报考其他院校的同学,在择校时需要注意以下:

  1. 报考院校、专业的报录比

  2. 报考院校是否保护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往年一志愿复试上线人数(有的院校会希望大量调剂985211考生而压低一志愿考生分数,因此一定要留意这点。关于这点,在一些公众号或者B站都可以找到考研院校红黑榜)

     

考研准备

        考研复习的第一步就是资料准备。考研资料主要是参照目标院校官网发布的上一年的专业课参考书目加上看上岸学长学姐的经验贴来补充资料,并弄清应该怎么利用,并在目标院校正式发布本年的专业参考书目大纲的时候进行比对,查漏补缺。

鉴于我考研的专业是学科英语,因此我的经验分享主要针对于这个专业的复习准备。

政治:

备考资料:肖秀荣全家桶+徐涛网课。

我从七月开始看政治,用精讲精练搭配徐涛老师的强化班,看完之后复习一下所划重点,然后搭配1000题相应的章节复习巩固。建议做题可以用铅笔并不要留下太重的痕迹,在学习完全书以后,把1000题重做(或者只做错误的,视自己的时间而定),然后把再次错误的地方再在书中圈出复习。到了1112月,就只做并吃透肖四肖八即可,对于选择题,必须要每一题都能选出正确答案并知道为什么;对于问答题,肖八可熟读培养感觉,而肖四则必须背熟(要知道答案对应的是哪些题目和题型!)。对于市面上其他的背诵资料,如果时间不是很充裕,就不要管了。

在备考的过程中,推荐关注徐涛老师的微信公众号,从七月左右开始他会带着做往年真题并答疑,11月左右还会带着背政治大题,还是挺受益的。但其实政治放在八月开始复习也不晚,前期可以把更多时间放在专业课上打好基础。

 

英语二:

备考资料:华研英语二历年真题

英语二对于英专生来说问题不大,因此不需要花太多时间在上面,只需要后期做一下历年真题,感受一下阅读题的设题方式,并背一下小作文和大作文的格式和万能句子就可以了。

 

333教育综合:

备考资料:Lucky学姐笔记(教育学原理、教育心理学、中教史、外教史)

这一课比较令人颤抖,因为背的东西实在太多,而且华师的教育综合全都是大题,这就意味着必须要把书里的内容背的很熟。对于这四本书,我能给的建议就是理解性背诵+坚持,后者更为重要。四本书我一共背了9-10遍,成果就是我在考场上写了14页纸,看到题目就能想起来内容的程度。在背诵的过程中需要找到自己的背诵方式,提高背的效率,减少自己的体力消耗(每天背几个小时是很消磨体力和意志的)。

 

907综合英语:

备考资料:华研专八专项训练全套

如果备考华师,需要非常重视综合英语这一门,综合英语要求相对较高,每一年都会划单科分数线,所以对于绝大部分人来说,这一条分数线才是“生死线”,因此必须重视!

综合英语的题型包括阅读、翻译、作文、改错、完形填空(包括151041两种),难度和专八相似,有时会高于专八。因此备考过程中可用专八的资料来进行备考综合英语。

改错:每天做两篇改错,做完之后朗读。对于做错的题,建议做错题本并做好错题分类,即属于哪一类错误分开放,不要放在一起,因此建议用活页本。(我的做法:首先摘抄错误句子,然后用其他颜色的笔改正,最后加上为什么这么改以及自己做错的原因。)并且一定要多翻多看错题本,不要只做不看造成形式主义。

翻译:每天练一篇华研专八翻译专项的练习。(我的做法:先自己翻译一遍,然后再看答案,最后把答案背一背,再默写到书上。)并在翻译完之后,朗读当天翻译的范文,并且回顾之前翻译的篇章。

作文:综合英语的作文是格言类的(给你一句话然后写一篇作文,例如20年的作文题目是:Freedom spills all.),因此不用专八作文训练,而用雅思作文,资料可用新东方雅思高分范文(紫色的)。但雅思作文主要是针对于现实问题的,而907作文则是篇哲学类的,练雅思作文主要是训练逻辑思维。除了雅思作文,也可以去找英语格言,自行构思写作,然后请老师帮忙指点一下。

选词填空:

1.1510.这种就是相当于专四的题型,但不同的就是907的选词填空还需要自己变形,加大了难度。初期可用专四的题来练一下,后期我用的是华师学姐自己编写的题(可淘宝搜biubiu帮)。要做好这种题,逻辑和词汇量非常重要,907这种题都出的很难很纠结,但分值占的也大,所以一定要好好准备!

2.41. 这种就是老专四完形填空的题型,难度不大。我用的是冲击波老专四的完形填空专项训练(绿色的,淘宝搜一搜),重点在于词义辨析,多做积累。

阅读:资料用华研专八阅读专项训练。做题的时候必须要限时,慢慢提高阅读速度以及解题的准确度。时间允许的话多做精读,读自己做过的文章,彻底弄明白文章而不是一知半解只是恰巧蒙对选项。

 

 

 

备考过程建议

  1. 做好自己的时间规划。让自己在规定的时间里完成规定的事,按部就班学习,避免产生“不知道该做什么”的空虚感并浪费时间,拒绝形式主义考研。

  2. 劳逸结合。每个星期安排半天时间休息,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好的休息是为下一个星期的奋斗做准备。建议保持运动,养好身体才能持续作战,不然在后期身体容易出问题。

  3. 放下手机。至少在学习时间内,除了学习需要,把手机放好,在休息时间可以适当玩一下手机放松一下,但要有自制力!

  4. 资料不要贪多,贪多嚼不烂,把手上资料弄懂弄熟的效果远比“浏览”一大堆资料要好。

  5. 经验贴只是别人的经验,不可一味地参照别人的学习方式、计划,更重要的是摸索出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和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