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经验】“告诉自己不能输”

发布者:邓果果发布时间:2020-07-14浏览次数:286

叶芷馨西南财经大学商务英语研究考研经验分享

 

告诉自己不能输

 

决定考研的心路历程

首先,我在大三之前并没有过太多的考研念头,虽然有过这个念头,但是我觉得自己太懒了可能无法承受考研的高压。但是大学快要结束了,我发现我好像并没有达到对自己的期望,如果就这样出去工作,我肯定会不甘心。再加上peer pressure哈哈哈,我有个好朋友已经决定要考研(最后也考上了真是太好啦!),刚好清明假期回家认真想了两天,最终决定自己也要踏上考研这条路。

我一旦决定了一件事就会坚持到底!坚定这个考研想法之后发现早上六点起床这件事好像也没那么可怕了。

 

备考概况

四月份决定要考研,关于择校和专业问题,我没有花太多时间,所以也抓紧时间购买了参考书,同时也逛了很多考研网站,搜集师兄师姐的备考经验和复试资料。

四月到七月这段时间是大三下学期,学校的课程也不算少,基本上除了上课时间都会在图书馆看教材。但是这段时间算是比较轻松的,复习安排也没有那么紧密。

暑假我选择了留校自习,我觉得决定了考研就要有这个觉悟。因为某些原因我几乎整个暑假都在宿舍自习,除了偶尔出去买东西我可以一星期不出门,主要还是我个人比较宅。但是学习效率肯定不如在自习室或者图书馆高。

九月到十一月是大四上学期,学校没什么课,上课之余我有很多时间可以自己支配。为了节省路程,我在综合楼找了几间自习室,很多时候楼管阿姨早上还没开灯我就到了。我很喜欢自习室的氛围,虽然大家都不认识,但是几乎每天都会来同样的人,看着别人努力学习也算是对自己的一种鼓励,告诉自己不能输哈哈哈。

十一月之后我就停止了午休,到了这个时候心里也比较着急,希望尽量能够多学一点,没课的日子就一整天呆在自习室,八九点多这样回宿舍洗漱再学习一小时。

十一月之前每个星期给自己放半天假放松。

另外,几乎每个月我都根据自己的学习进度调整学习计划,查缺补漏。

 

初试备考

考试科目有四科:

思想政治理论100

自命题二外(日语德语法语俄语选一)100

综合英语150

英语语言文学基础150

 

政治

我个人关于这科的复习过程很简单,就是前期徐涛老师的强化班网课+肖秀荣老师教材全套。前期每天两小时尽快把徐涛老师的网课刷完,后期就是用肖秀荣老师的教材做题和背书,考试前两天背了徐涛老师的押题资料,最后考了70+,也算是意料之中。

 

 

二外(法语)

我在学校学的二外本来就是法语所以就很理所应当地选择了法语,但是不得不说法语真的很难,而且西财的题型多,并且在2012年之后就不公布真题了,只能用旧题做练习。刚开始我对法语还比较有信心,因为自己在学校学的还算扎实。很快我就发现了学校学的仅仅是皮毛,要考的内容比学校学的可能多了十几倍。后来在考研网站跟师姐买了法语网课,前期每天都在刷课。同时也很认真上学校的法语课(主要是老师也很漂亮!),也算是巩固学过的内容,有不懂的地方在课后问老师。

 

综合英语

题型是比较普通的阅读,翻译,完形填空,缩写和作文,但是特点是题量特别大,大到我最后没写完...这一科我没有花太多时间,主要是暑假开始定期做专八阅读翻译+考研学校真题。另外每天花30分钟背单词+扇贝阅读。

 

英语语言文学基础

这一科叫做大综合,是由四小科组成:英美国家概况,英美文学,翻译理论和语言学;同时也叫做背多分,因为题目基本上不难,但是范围广并且细,所以只有把复习资料背熟了才能拿高分。我的复习重心就放在这里了,每天大概花四五个小时准备这一科,花了很多时间站在楼道背书,每一小科都起码背了四遍以上,最多的一科大概背了八九遍。我很早买了师姐整理好的复习资料,但是后来发现应该自己整理才会记得比较牢,时间也来不及就作罢了,最后也考的一般般,考完之后看别人的高分分享也是自己整理的复习资料。每小科的备考细节就不在这里赘述了。

 

复试的话因为今年比较特殊,题型也有变化,所以参考意义不大,我的复试表现也一般般就不做分享了。

 

个人建议

保持好心态非常重要!

虽然“心态”这两个字在各种经验分享出现过很多次了,但是我还是得再说一次。我算是一个心态还不错的人,但是在备考后期真的很容易因为一些小事把心态搞崩,我就会看情况给自己放一天或者半天的假,让自己调整好继续努力!

一个合得来的研友非常重要!

我朋友在另外一个学校,我们就在线上互相鼓励,分享信息,学不下去的时候就让她骂骂我。假如没有她的陪伴我大概很难走下去。

找到学习的动力和生活的盼头非常重要!

日复一日的学习是很枯燥的,所以需要找到驴子前面的胡萝卜,有生活的盼头,让它一直吊着你往前走。完成学习任务我就奖励自己上网看帅哥美女和西财的美丽校园风光哈哈哈!



 写在最后

说实话备考这段时间我过得非常充实,考完试的那天甚至觉得很空虚哈哈哈。那时候每天都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虽然有很多焦虑和心态崩掉的日子,也坚持每天给自己打鸡血告诉自己我可以,但是切忌自我感动!写得有点啰嗦,感谢你们看到这里。

最后感谢给予过我帮助的家人,朋友,舍友,同学和老师,谢谢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