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经验】扬长避短 “研”路有我

发布者:邓果果发布时间:2020-07-14浏览次数:277

分享嘉宾

2016级翻译1班邓铭宇

现被广东财经大学英语语言文学录取

 

关于择校

       在大三的第二学期时,因为觉得自己需要进一步的学习和提高自己,我选择了考研,专业也初步定为语言类或是教育类的专业。

 

       我分析了自己的长短处,发现翻译硕士(MTI)无论是哪个院校竞争都非常激烈,而我日语学的还不错,出于扬长避短的考虑,因此定下了需要考二外的英美文学硕士(MA)。准备的过程中,学院的老师们给了我非常大的帮助,极大地鼓舞了我。此外广财也是省内少有的几所有英美文学硕士点的高校,所以我决定在广财度过接下来的三年学习生涯。

 

备考建议

       广财英语文学的科目分别是政治、二外(日语或法语、英语基础、英语写作与翻译共4科。

在决定了目标后,主要的工作就是收集有关的资料。非常幸运,不像其他语焉不详的高校,外国语学院研招网上给出了非常详细的考纲和往年的真题,为我节省了大量的时间。

 

       在复习的过程中,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要形成自己的时间表,比如说早上考政治下午考日语,我就会选择早上起床先背政治论述,下午再看日语单词,这样可以让自己在特定的时间段保持对考试内容的敏感度。

 

备考安排

       在整个考研的过程中,我的时间线是这样的:

       大三暑假前就复习思想政治理论,因为这科需要背的文本量最大,并且多做真题,思想政治是需要考题海战术才能提高的一科。

       暑假开始后,我开始复习英语专业基础,用的是往年专八考试的真题,因为两者其实有颇多共通之处。二外我没有花过多精力,因为我本科期间二外学的还算可以,把句型过一遍就差不多了。我复习的重点和难点是写作与翻译,暑假后就一直在啃这块硬骨头,坚持每天都做翻译和写作,提高熟练度和表达能力,按照考试的时间来掐表,避免考场上写不完。

 

关于复试

        初试有惊无险的过线了,但是分数差不多算是压线,这要求复试里我要更加努力。广财的复试今年只有面试的口答,题型是英美文学,翻译理论,语言学三选二,以及二外口语对话。可以根据自己的熟悉程度来选择回答的题目,这点非常人性化。在研究生的学习上,我希望能够进一步的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补充更多的专业知识,学业能在各位老师的指导下更上一层楼。

 

       希望以上内容能对你有所帮助,也预祝所有考研苦海中的同学都能成功上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