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学校学员报告(三)语言学方向

发布者:邓果果发布时间:2020-08-27浏览次数:723

暑期学校学员报告(三)语言学方向


27日下午,暑期学校语言学方向的学员报告如期举行。报告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硕士生刘伟乾策划和主持。12名语言学方向硕、博士研究生学员进行展示分享,90余名硕、博士学员参与其中。


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佟彤参照 van Leeuwen 的合法化话语策略框架,考察美国次贷危机时期《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有关美联储救市政策的新闻报道中所使用的合法化话语策略。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语言文化学院曹同飞在收集大量外交语言的基础上,采用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分析方法,试图从会话含意理论视角下,探讨外交语言中使用的多种语用回避策略,并进一步探讨使用这些语用策略的原因以及目的。


吉林大学外国语学院曹静 Halliday 提出的系统功能语法为理论基础,以英国现任首相鲍里斯 • 约翰逊的两次就职演讲为语料,分析其中语气系统、情态系统和人称系统中体现出的人际功能,并对比研究其在人际功能构建过程中的异同。


广东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陈燕霞以一个知名品牌营销沙龙会为例,基于多模态分析理论,统计该沙龙会的多模态资源使用情况,并分析其以团队建设和品牌建设为导向的模态协同和语篇结构特征,以探索立体式营销广告的多模态语篇模式。


中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马春梅运用 China Daily 中十八大至 2020 年期间与山西相关的报道作为研究语料,将 Wodak 话语历史分析法(Discourse-Historical Approach)作为理论框架,从宏观和微观两个角度探讨了 China Daily 中十八大至 2020 年的山西形象建构问题。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商务英语学院吴扬宇基于态度系统理论以中国招商银行和美国富国银行 2019 年披露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领导致辞为语料从情感、判定和鉴赏三个维度考察中美湾区商业银行在领导致辞中态度资源及其建构企业身份。


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李羽涵指出一种语言中所有的结构都具有一定的理据性,因为语言作为一个系统,各个成分彼此之间互相联系,并不是孤立地存在于语言系统之中的。迄今为止的语言研究路径都深刻而科学地解释了语言的不同侧面,这一系列语言研究在某种意义上来说都是基于语言的理据性。


中国传媒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李昊基于双语抑制控制模型,采用 Stroop 色词任务,让不熟练汉法双语者和熟练汉法双语者分别参与实验,对所得数据做平均正确反应时多因素重复测量和平均错误率多因素重复测量的多维方差分析。


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苑启明简要介绍语言认知神经科学研究的基本思路和方法,同时以功能磁共振成像(fMRI)和近红外光学成像(fNIRS)为重点介绍脑成像技术的简单原理,并介绍在语言认知神经科学研究中的一些心得体会。


黑龙江大学西语学院陈明珠使用可视化语料库软件 LancsBox4.5,自建《简爱》原版与简写版语料库,对 Service & Paton 出版的原版与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出版的简写版《简爱》进行对比分析。


山东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裴珊珊结合隐喻的映射原理,分析植物学中隐花植物命名中使用的隐喻现象,剖析其映射过程和对科学研究的积极意义。


西南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曾利 LCCM 理论(词汇概念与认知模型理论)视角下,对在线汉英学习词典的义项索引进行研究,调查了目前三部纸质汉英学习词典和两部在线汉英词典的义项索引方式。

本次学术报告为来自五湖四海的学员们提供了交流学术观点的平台,围绕认知语言学、心理语言学、语料库语言学、词典学等话题开展的学员报告,让学员们获取了多元的知识,拓宽了学科研究视域。

 

通讯员:陈明珠 黑龙江大学西语学院硕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