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发展阶段规律 牢记干部党员使命——外国语学院开展书记思政第一课

发布者:郑碧莲发布时间:2021-04-15浏览次数:131

把握发展阶段规律牢记干部党员使命

——外国语学院开展书记思政第一课

根据党委宣传部《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期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院长上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通知》,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突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外国语学院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活动。

413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赵明为2020级学生干部及入党积极分子开展思政第一课学习教育活动。

赵明书记以“学习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经济观”为主题,了解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之间的关系,就如何推动人类进步进行展开论述。希望同学们把握新时代中国发展的规律,明确当代青年大学生的使命与任务。

在会议过程中,赵明书记与同学们紧密互动,与同学们一同思考“推动人类进步的因素”等问题;引经据典,将西方与中国发展的历史道路进行对比,便于同学们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发展历程以及正确性;仔细阐明生产力决定生产、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关系,将历史和当今有机结合,使同学们能够着力把握发展的规律。

社会历史规律是在社会行动中不断总结出来的,新时代的发展规律将由党领导人民在新发展阶段的伟大实践中体现和创造出来,为广大共产党员提供了启示与指导。赵明书记提到推动人类进步发展的表现不仅在身体,素养,人格,品质,专业,知识中得到全面成长,而且在政治,经济,思想,社会学,伦理学等方面都有全面的发展。

会议的最后,赵明书记告诫各位同学要多读书,希望同学们珍惜每一寸光阴,不浪费时间,将来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栋梁之材,既要博学,也要慎思慎问。


同学们在这次的党史学习中受益匪浅,发表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与体会。 

2020级英语2班刘恩彤

通过这次思政第一课,我受益匪浅。赵书记把“人类进步——发展”作为切入点,通过比较生产力、生产关系等在古代、近代、现代的变化,与我们回顾了中国百年来的制度变化和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土地革命、城市改革、改革开放,探讨了中国为何不走资本主义道路。最终我们可以得出一个永恒不变的真理——人民创造了历史。“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中国人民拥护过、反抗过,创造过、固守过,中国的历史由亿万中华儿女书写,而人民,正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中国共产党把握住了历史机遇和中国具体国情,并回馈给祖国更好的发展道路。这一次党课学习,使我得到了巨大的收获和启示,也足以让我在对党的理解和党性修养上得到了又一次升华。作为一位优质投身于中国共产主义事业的当代青年,必须加强党性锻炼,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加强个人修养,让自己具备更多更好的条件加入中国共产党。

2020级日语2班庄恺琳

赵书记以“人类进步”为中心思想贯穿课程。

人类文明的发展分为不同的阶段。在过去,中国革命的本质其实是土地革命。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取得了胜利,正是在于我们的领导者抓住了问题的核心,采取打土豪分田地的政策,改变了过去的土地制度和分配关系,赢得了广大农民的支持。而资本主义之所以在中国走不通,原因在于资本主义无法代表中国作为一个农业大国,基数最大的农民的这一庞大生产力阶层的利益。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一重要论断无论放在何处都极其适用。

赵书记所讲的问题都回归于哲学问题本原人类进步。最后得出人类进步这个词的囊括范围很广,并非是一朝一暮能阐述完的,包括社会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变革,也从属于人类进步。而人类进步则是人类发展的一种表现。  所有的课题都围绕着人民展开,进而,人民是社会变革的主体力量,我们国家要想获得发展,就要坚持群众路线,坚持以人为本。

此外,当讲述到改革开放城市经济体制改革时,城市经济体制改革是如何影响城市人时,赵书记激励我们:大学应该珍惜每分每秒,不浪费时间;利用时间,提升自身才能,有才者有财,才有价值。还要有宏观思维,看得清方向,将自己的发展置身于国家发展的浪潮中,以主人翁的角度思考我国应该如何改革发展,在投身社会建设的同时也抓住国家改革的红利,在实践中实现自己价值的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