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联合国际交流处举办“国家安全与个人责任”专题讲座

发布者:龙启艳发布时间:2021-09-30浏览次数:160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加强国家安全法律和意识的宣传教育,切实增强教职工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928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在综合楼408学术报告厅联合举办“国家安全与个人责任”专题讲座,邀请省有关部门专家授课。外国语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国际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和全体教师聆听讲座,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谭玉祥主持讲座。

    授课专家首先从相关国家制定针对我国的相关法案引出,揭露其对我国经济、政治、外交、科技、军事乃至教育、医疗等全方位实施打压、围堵,以阻碍我国对外合作、阻碍中华民族发展复兴的企图,并以翔实事例说明当前国际形势的复杂与严峻。专家强调,治国必先治安、国安才能民安、民安才能发展的硬道理,高校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阵地,更要加强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师生的国家安全意识和防范应对能力,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人民防线。

接着,授课专家结合高校实际和教师工作特点,从国家安全是什么、高校教师为什么要维护国家安全、怎样维护国家安全三个方面,融合案例和视频,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从国土、政治、军事、经济、科技、网络等16个方面对国家安全的具体内涵进行系统解读。专家强调,高校是对外交流的窗口教师是相关国家重点拉拢的对象,教师身负教书育人重任,须树立强烈的国家安全意识,在国家安全防范方面成为学生的榜样。专家指出,教师在对外交流、出国出境时,要了解外事纪律、清楚注意事项,增强防范意识,绷紧国家安全这根弦,尤其是在国境外遇到有涉自身安全和国家安全情况时,更要与所在地使领馆取得联系寻求指导帮助;倡议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进一步加强国家安全教育,日常发现有危害国家安全的现象和行为时,应打“12339”国家安全举报电话。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郭向阳在讲座总结时表示,专题讲座内容丰富、案例翔实,进一步提高了与会教师对国家安全形势的认识和理解,增强了大家的国家安全意识,有效提升了安全防范意识和抵御安全风险的能力,为维护安全稳定起到积极作用。与会教师表示,通过聆听讲座,深刻体会到静好岁月其实暗潮涌动,深刻认识到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今后将继续加强国家安全知识的自我学习教育,不断提升责任意识和防范能力,共同为国家的稳定和民族的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