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第十三届日语演讲比赛成功举办

发布者:马辉发布时间:2021-11-20浏览次数:393

20211113日,第十三届日语演讲比赛在图书馆801室圆满落幕。外国语学院吴枫老师、梁燕碧老师、黄彦老师、泽崎真希老师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主任刘向楠老师、卡西欧赞助商宋春婵女士、樱花国际日语赞助商袁丹丽女士以及各级外院学子出席并观摩了本次比赛。

感谢卡西欧(中国)有限公司和樱花国际日语对本次比赛的大力支持!

 

 

比赛过程

 

演讲比赛精彩纷呈,选手们竞相展现自我,为观众提供了一场日语演讲的视听盛宴。

下面让我们一起来回顾本次日语演讲比赛吧!


 

首先出场的是2020级日语专业参赛选手,虽然入学时间不长,但他们在短短一年多的学习中,能够娴熟地用日语进行流畅的表达,自信地站上比赛舞台。麦津靖、李忠昊、张紫颖等同学举止得体自然,谈吐大方自信,展现了日语专业同学的风采。

 

 

 

 

2019级日语专业选手罗冠涛同学演讲主题为《自分のなりの道を步む》(《走自己的路》)、吴国治同学演讲主题为《映画馆はもう死んだが》(《电影院的消亡》)展现了他们对人生态度、社会现象的思考。他们在语言表达能力和演讲思路方面表现优秀,面对评委老师们的提问沉着冷静,展现了不俗的临场发挥和应变能力。

 

 

 

 

 

评委审议阶段还邀请了演讲比赛的工作人员上台表演日语歌曲。

 

 

 

赞助商樱花国际日语的负责人在比赛中场休息时进行了奖品抽奖,为在场随机五位幸运的选手、观众或工作人员送出了精美的礼品。

 

 

 

 

 

 

评委点评

 

泽崎真希老师主要从选手演讲主题出发进行了点评:

 

20级的选手:男生与女生在选题上各有特色,男生多以自己的兴趣为话题而展开,而女生多围绕各种感情发表演讲。泽崎老师认为虽然选手们的主题各不相同,但不管是自己喜爱的事物还是人与人直接的情感都是很值得探讨的话题。

 

19级的选手:展现了更成熟的演讲风采与更专业的演讲技巧。三年级的选手演讲题目多为对自己的审视:例如如何做好自己、走好自己的路、珍视自己等等,很多选手在自己的演讲主题中融入了对人生较深的思考与反省,泽崎老师表示对他们的话题深有感触、也被引发了一系列的思考。

 

吴枫老师高度赞赏选手们的演讲水平,为广财日语系学生感到骄傲。同时,吴老师也指出一些演讲中出现的不足并提出相关建议:

 

1. 演讲过程中需要控制语速,不能讲得太急太快;


2.要注意不要犯基本的语法错误,包括接续词的使用、形容词的不同形式;

 

3.演讲要保证单词的重浊音、长短音、促音以及音调正确且清晰;


4.撰写演讲稿时要斟酌用词,尽量减少直译、套用汉字,尤其是使用专有名词时不能直接代入日语。


 

总体而言,虽然选手们的演讲不能做到十全十美,但老师们对大家的表现感到非常满意。希望大家可以在评委老师的点评中学到演讲中需要注意的要点,为未来呈现出更精彩的演讲做好准备。

 

 

颁奖仪式

 

经过评委老师们的评分,比赛结果出炉并进行了颁奖仪式,让我们祝贺此次获奖的选手:

 

 

一等奖20级组

 

麦津靖

 

 

 

 

 

二等奖20级组

 

唐皓婕  李忠昊  张紫颖

 

 

 

 

三等奖20级组

 

龙伟光  康晓明  伍志坚

温世浩    秦玟    陈晓乐

 

 

 

 

一等奖19级组

 

罗冠涛

 

 

 

 

 

二等奖19级组

 

吴国治  李裕琳  梁佩珊

 

 

 

 

三等奖19级组

 

苏伟杰  邝熹文  郑锦涛 

颜庆玲   袁灵   杨洁茹

 

 

 

 

 

优秀奖19级组

 

陈嘉铭  温智轩  陈鹏展

许丹烁  张子幸  徐伟庭

段凤仪  徐卓文

 

 

 

 

 

 

 

 

 

特别鸣谢:

 

赞助商:

卡西欧(中国)有限公司 

樱花国际日语

 

评委老师:

吴枫老师、梁燕碧老师、

黄彦老师、泽崎真希老师

 

嘉宾:

日语系主任刘向楠老师、

卡西欧赞助商宋春婵女士、

樱花国际日语赞助商袁丹丽女士

 

比赛负责老师:

刘向楠老师、梁燕碧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