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之所向,素履亦可往——东京外国语大学考学经验

发布者:马辉发布时间:2021-12-05浏览次数:975

  升学的道路从不缺荆棘与风霜,惟有顽强拼搏的毅力和持之以恒的决心,方能浇灌出梦想的花。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2017级日语专业的吴雨森师兄进行采访,师兄在今年十月拿到了东京外国语大学日语教育专业的录取通知书。下面请跟随小编的脚步,一同聆听师兄的考学经验分享吧!

 

 

 

 

1. 进学时间线

2020年

4月:找私塾

5-12月:专业课学习,刷N1

 

2021年

3月:开始写研究计划书

6月:考托业

8月:出愿,写课题论文及志望动机书

9-10月:准备线上面试

 

2. 最近很多大三的同学在纠结考研、出国还是就业,师兄是在什么契机下选择出国的呢?

我是刚上大学的时候就决定了要读研,但是去日本读研是在大三去多摩大学交换留学时决定的。一是考虑到日本读研竞争没有国内那么激烈,其次就是交换留学的时候有一半时间因为受疫情影响,没有办法多出去走走,感觉自己还没待够,于是就萌生了去日本读研的念头。

3. 如何申请?是否有报机构学习?

日本读研其实准确来说不是“申请”,日本和其他欧美国家留学的申请制不一样,日本的修士(即硕士)是需要考试的。一般来说是“笔试+面试”,但是由于疫情影响,一些学校取消了笔试,改为了“书类选考+面试”的形式。

日本的大学也可以通过申请sgu项目(sgu,全称Super Global University,超级国际化大学)入学,但是sgu项目是全英文教学项目,不太适合日语系的学生。

机构的话我是货比三家之后报名了一家小规模的私塾,然后一直在国内上网课学习。

4. 日本读研的有几种途径,师兄为什么选择直考呢?

去日本读研主要有三个途径:上语言学校、研究生过渡以及直考。作为一个日语系的学生,又在日本待过一年,我觉得再去上语言学校太浪费时间。读研究生(进入修士课程的前期预备阶段)的话基本去哪所学校读就只能考该学校,而且需要读半年到一年。相比之下,直考是成本最低、耗时最短的途径。虽然直考的难度最大,但只要大家做好准备,这并不是不可行的。如果有计划去日本读研的同学,建议越早准备越好。

5. 为什么选择东京外国语大学呢?

主观原因是我报考的专业是日语教育专业,东京外国语大学是这个领域的知名强校,有很多做相关研究的教授。而且去年在日本交换留学的时候,有幸在多摩大学的一个老师的带领下前往东外大参观,觉得学校环境很不错。

客观原因是今年受疫情影响,无法赴日参加考试,而东外大是为数不多可以接受线上考试的学校之一,所以就选择了东外大。

 

 

 

6. 备考期间有遇到什么困难吗?

① 今年支持线上考试的学校比较少,我比较向往东京,但是我想报考的专业在东京只有几所学校接受线上考试,最后我只报了两所学校,而且两所都是不好考的学校。往年可以选择的学校会比较多,学生可以有保底的选择,而今年选择面变小,风险更大。

② 受疫情影响,总体来说打算去日本留学的人数有所减少,但因为接受线上考试的学校的数量比较少,在无法赴日考试的情况下,大家只能涌向那几所可以线上考试的学校,竞争更加激烈。

③ 今年很多学校取消了笔试,改为了“书类选考+面试”的模式。书类选考(即提交履历、成绩单、志望理由等材料进行审查)非常重视个人的背景条件。我申请了早稻田大学,但是在书类选考环节就被刷掉了。不过幸好我是先面试完东外大再被早稻田的书类刷掉,如果我是在被早稻田大学刷掉之后再去参加东外大的面试的话,我可能就很难保持一个很好的心态了。

 

7. 关于出国留学对师弟师妹们的建议

① 对还不确定自己要不要去日本读研的同学,我想说:日本是我们日语系学生留学的首选,大家可以大胆尝试。但是和欧美、港澳等地区相比,日本留学准备周期较长。大家要综合考虑疫情的影响以及日本考学的金钱成本、时间成本,做出一个不会让自己后悔的决定。

② 对已经决定要去日本读研的同学,我想说:日本考学不仅靠个人实力,它也是一场信息差的战争。大家一定要提高自己的情报收集能力。无论是在选择私塾、选择学校还是选择教授的时候,都要慎重考虑。要学会去学校官网确认相关信息,不要盲目听信中介。其次,在备考的期间,大家可能会看到身边的同学成功考研、成功就业、成功考公,这时难免会感到焦虑,但希望大家一定要稳住心态、坚持下去

 

8. 本科期间对自己影响最大的事情

我觉得还是去多摩大学交换留学这件事对我影响最大。是交换留学的经历促使我决定去日本读研,这段经历开拓了我的视野,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改变了我看待世界的方式。交换留学一定是我本科阶段最宝贵的经历。

 

 

 

9. 师兄有去多摩大学交换留学的经历,请问师兄觉得日本和国内的教育模式有什么差异呢?

① 日本的大学很注重学生的自学能力。相比“老师在台上讲,学生在下面听”的模式,日本的大学会更倾向于让学生自主学习。我有一门课就是,老师会提前发课件,然后让每个学生准备好之后来讲课,讲完之后再由其他学生提问,最后老师进行点评总结。这种上课模式非常锻炼学生的学习能力。

② 日本的大学很重视培养学生发现课题、解决课题的能力。日本的大学有一个叫“ゼミ”的东西,相当于一个研究小组,组员们会经常针对一个课题进行小组发表、讨论,这种体验是国内大学没有的。

③ 日本的大学有很多发表的机会,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和提高学生的自信心。

10. 在日语专业的学习上师兄有什么建议呢?

我是零基础进日语专业的,大一的时候基础不好,成绩也只能排在中游。在大一下学期到大二上学期,我通过疯狂看日剧来磨耳朵,培养自己的语感。加上我在入学前就听说了广财日语系有去多摩大学交换的留学项目,我一直以此为目标,努力学习,慢慢地成绩也有所提升。

我认为学日语最重要的还是要打好基础。大一大二的基础不牢固的话,上到大三大四的时候日语水平是很难再往上提升的,因此建议师弟师妹一定要认真上基日课

 

 

山有顶峰,湖有彼岸。

在升学的漫长征途中,万物皆有回转。

当你觉得余味苦涩,

请你相信,一切终有回甘。

以冬日的暖阳,

祝吴雨森同学前程似锦,

祝各位准备考研的同学成功上岸。